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儿童自闭症能从眼睛看出来吗?

2014/3/10 16:05:24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问:2月18日,《自然》报道称,来自马库斯自闭症中心(Marcus Autism Center)和艾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通过观察发现,那些后期被确诊为自闭症的婴儿,在2~6个月时较少注视人们的眼睛,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对别人眼睛的注意力越来越小。相比之下,未出现自闭症的婴儿注视他人眼睛的时间越来越长,这种上升趋势直到9个月大时才停止,而且直到幼儿阶段,仍然可以专注地凝视别人眼睛。而且,那些随着年龄增长,注视他人双眼的时间出现最剧烈衰退的婴儿,患上的自闭症最为严重。

  自闭症能从婴儿注视人眼的时间判断吗?

  答:婴幼儿眼睛对视情况和目光交流早就是评判是否患有自闭症的标准。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自闭症识别的重要标准是人与人交流是否有障碍,眼神交流自然属于其中一项,此次报道的新研究应该是对此评判标准进行了量化。

  近些年,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儿童自闭症,并希望尽早筛查出患病儿童。“我国在儿童保健医生制度和心理疾病筛查上在全世界也是领先的。在给孩子打预防针、量身高的同时就加入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郑毅说。

  早在2010年,卫生部办公厅就印发了《儿童孤独症诊疗康复指南》,这是我国唯一一个针对精神方面疾病官方发布的指南,对儿童孤独症这一对儿童健康产生严重影响,但目前人们认知尚且有限的疾病给出了规范的早期诊断、与相似疾病的鉴别诊断和治疗路径。

  2013年,《儿童心理保健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颁布,要求儿童保健医生在婴幼儿三个月的时候就要观察,并将幼儿在三个月、六个月、一岁、十八个月、两岁等各个阶段都需要关注哪些心理方面的问题详细列出。“《规范》其实不仅是给儿童保健医生参照的,普通人完全可以看懂,每个家庭如果发现孩子有交流障碍,完全可以根据上面的标准进行评判。”郑毅说,“让自闭症尽早被发现。”因为儿童自闭症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在3岁以前。“不过错过这段时机的家长也不应该放弃希望。”郑毅说。

  专家同时提醒,关于孩子的健康,应该从孕期抓起,甚至在准备怀孕阶段就要为优生优育作准备。(原鸣)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儿童自闭症能从眼睛看出来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