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几个游戏让自闭症孩子提高和家长对视的能力

2020/5/6 8:58: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怎么提高孩子的对视能力呢?几个游戏来帮助没有方法的家长。

  抓注意力和这个大同小异,首先还是要提升孩子的认知,认知提升了,理解力高了,处理信息的功能更加高级,整体的技能才会有所提高,慢慢就可以发展出很多需求,动机也就更多了。

  所以孩子也是一样的,那眼神对视。他首先要建立在有需求的基础上,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看别人的眼睛吧?有需求可以是他主动的发起需求,也可以是你拿某种东西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产生需求,注意力集中的去观察你的行为,从观察行为到眼神对视。

  但切记不能一直这样,因为ASD儿童对看别人眼睛这种事会产生恐惧,就像你做错事不敢看爸妈的眼睛,工作没做好不敢看领导的眼睛一样,所以千万不要去强迫他,自然的眼神才是最好的。还是建议不要特意训练,游戏中渗透。

  1.吹气

  家长向宝贝吹气,说出“吹吹”的词,然后去吹,来回几次,当家长再说吹的时候,家长没有吹,等待回应,宝贝就会主动看家长,鼓起腮帮子让宝贝看,这个动作是怎样做出来的,然后慢慢的吹宝贝。

  2.做表情

  双手捂住脸,身体可以左右晃一下,然后打开做表情,也可以唱歌,接着等待,几次以后宝贝就会主动去打开你的手,打开手的时候也会有眼神接触,或者等待你的歌声,进行眼神接触。

  3.藏玩具

  藏起来他经常玩的玩具的某一个部件,当他发现开始寻找的时候,你可以让他看到在你的手里,然后两只收交替着拿,攥拳让他打开手掌去找,开始让他找到,后面就可以偷偷藏起来,他找不到你可以放到你的脸前面,让他看到,几次以后,他再找不到就会看你的脸,或者眼睛,次数要掌握好,还是要强调不是过多的使用。

  4.开门

  玩开门的游戏,家长在门外敲门,这个可以让他熟悉进门之前要先敲门,第二个是学习开门这个词,开门之后家长有时候是蹲下的,站起来的,藏起来的,各种位置,他就各种方向的找家长,找到了就会很开心,也可以通过这个加入和家长的互动。

  5.走和停

  对于爱跑的孩子,让他可以停下应该是每个家长希望的,家长现在主要的方法就是在他跑的时候去到他面前,说“停”的指令,同时配合手势,哪怕只停了一下,也要给予鼓励或者强化,同时松开手,再发出“走”的指令。开始的时候肯定不会马上停的,要多次练习以后,再加上强化物。在家也可以练习的,步骤一样。时间久了,他就会在你还没发出指令之前,就会观察你的动作,看你的表情了。这个比较难,现在还不是完全能做到的,需要家长的坚持。

  6.悠被子

  拿出被子,说“被子”,他现在已经认识的,会自己拿出来,然后大人帮助铺好,说“坐下”,大人抓住被子四角,前后左右各种方位的悠悠,同时配合“开始”,“停”,“亲亲”,“看妈妈”,“看爸爸”等等,这个时候指令时发给大人自己的,让孩子知道停的意义就可以了,有眼神接触了以后立马说开始,然后继续,循环使用这些指令。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这些游戏也不一定适合你们的孩子,但是我们大人需要多学习,举一反三。

  我相信大多数宝宝都是妈妈带的吧,这是一个拼爹的年代,我们家的爹是拼不上了,所以只能拼妈了。好在爸爸虽然学习不如我,但是执行力还可以,也能帮我分担家务,我希望宝爸们可以多关心一下各位宝妈,因为带一个闭娃真的很难,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让人喘不过气,一定要给她们更多的理解和关系,包容一下偶尔的坏脾气,她们真的是最难的!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教自闭症孩子跟人对视呢?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几个游戏让自闭症孩子提高和家长对视的能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