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家长对孩子的重要性

2011/6/9 9:41:37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这几年带着孩子到各个机构训练,见到的家长各式各样。每个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要求都不一样,每个家长的心态也都不一样。虽然每个机构都会强调不准打骂孩子,可是这样的事情却仍然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觉得打骂孩子的家长,这只是你做为一个家长无能的表现,而且打骂的过程中也不是在教育孩子,只是在发泄你的情绪,打过、骂过之后问题依然解决不了,问题依然存在。家长的心情我能理解,都想着抓紧时间,赶快让孩子多学一点。所以在孩子不配合的情况下,家长就会着急,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脾气自然就上来了。可是你也应该想想,孩子从早上7点多钟起床,上学,加课加到晚上7点多钟。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学习、训练,训练、学习,他们的生存好像就只有这两件事。孩子会不枯燥?孩子会有乐趣?孩子们都已经很可怜了,他们享受不到正常孩子的乐趣,那么他们偶尔偷一下懒,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孩子不想做,不想学的时候,就让他去玩一下他喜欢的东西,这也不是未尝不可的事情。

  我觉得做为一个家长不应该天天逼着孩子去学习,去训练,你也要关注一下孩子的情绪变化,满足一下他的需求。不停地给孩子施加压力,不停地逼迫孩子学一些不喜欢的东西,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让孩子越来越烦躁,行为越来越多,脾气越来越大,到头来伤脑筋的还是家长。

  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70%的康复,我是非常赞成的,而且心态不好还影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当你具有平和心态时,你会细心地观察孩子,知道他们所想,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然后才能耐心地去辅助他们,并夸奖他们,这样孩子的才能渐渐好起来。家长快乐平和的感觉无形当中传递给孩子,他们也会快乐,配合能力就会增强,就会得到夸奖,再进行下一回合,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心态不好时轻则批评、责怪,重则打骂使孩子不知所云,产生抵触行为,进而不愿意参加任何活动,他们认为是痛苦的。于是他们用哭闹、大笑、攻击他人等各种问题行为来表达他们的“不”。

  有一些家长觉得自己有了一个这样的孩子,心理不平衡,情绪一直不好,整天没个笑脸,都是一个板板的表情跟孩子学习,玩游戏时也高兴不起来,觉得全世界的人都欠了她的似的。我觉得这样的家长更可怕,你想想如果一个正常的人整天对着一个面无表情的人,会是一个什么样心情?你自己的情绪都调整不好,你怎么去带动孩子的情绪?你能让孩子得到快乐吗?在这里我要奉劝那些家长既然已经是这样了,你就不要总拿孩子跟正常孩子比,不要老拿孩子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你应该多发现自己孩子的优点,走出阴影,想想怎样才能让孩子再多一点进步,怎样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至少我的孩子还不是最差的,至少我的孩子还在进步,没有退步,我比那些家长还是要好一些的,这样一想你自己也许就会舒服一点了。

  真的,逼迫孩子学习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短时间之内你满足了,孩子达到了你的要求,可是以后呢?以后孩子出现的情绪,行为问题你又该怎么办?我们之前一起训练过的一个家长,他的孩子程度很好,比我们孩子大两岁,长的比我们孩子还胖点,在一个机构训练了18个月后,他家里给一所学校教了赞助费,他入了正常的小学,二年级之前孩子功课一直处在班级的中游,偶尔会有一些行为,随着学习越来越难,家长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他的情绪完全糟透了,随时随地大喊大叫,经常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发脾气,打他妈妈,现在他的成绩虽然还可以,但是学校已经不能容忍他的这些行为,没有办法,他妈妈在去年又把他转到了培智学校,培智学校的课程比较轻松,孩子现在好多了。有些家长现在就盼着孩子能够进入正常的学校,进到正常的学校我就可以大松一口气了,其实不然,上正常学校后要做的事情不会比现在少,孩子也不一定能比现在强。

  总之做为一个家长,既然我们已经摊到了一个这样的孩子,天天哭也是活着,天天笑也是活着,那我们就不如天天高兴地活着,虽然你失去了工作,失去了金钱,可是你能天天陪着孩子,享受到这种乐趣,你也就知足吧。有的时候对孩子宽容一点,孩子不想做就让他放松放松,放松一下孩子也放松一下你自己,教不会的东西没有必要非要教会,放一放,过一段时间再教,没准就会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一下就会了。教不会你非要教,孩子有抵触情绪,你也不耐烦,发脾气,结果是不欢而散,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教会他认一个图形,一个颜色,不如教会他一些日常的行为规范。学校不是现在一直在强调自然训练吗,在情境中教学,我觉得一个孩子没有行为你可以带着他到处去玩,到处学,可以不影响别人,可是孩子一旦有了情绪和行为你想带着他走出去都太难了,他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一些状况,让你不知所措。

  对待孩子宽容些,就是对待自己宽容些,我们要相信有爱就有奇迹,让我们和孩子共同进步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家长对孩子的重要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