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带孩子走进商场,拒绝隔离式教育

2019/3/26 17:26:40 来源:启音教育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生活中像购物这样的活动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家庭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大量的景象、声音、人群和其他感官刺激以及刻板行为很容易引发孩子的问题行为,而这些行为在公共场所几乎不可能处理。于是,许多家庭为避免孩子在公共场所出现这些问题行为就尽可能不带孩子出去,除非必要,这反过来又增加了隔离,不利于孩子融入社会。

  那么自闭症孩子进入商场应该怎么做又应该注意什么呢?

  提前告知孩子接下来要做什么?

  研究和经验告诉我们,“提前告知孩子接下来要做什么”有助于自闭症儿童应对潜在的压力。建议提前让孩子知道他要去哪里以及应该做什么。

  模拟演练

  可以和孩子在家中设置虚拟商店。在进行演练时尽可能的贴近真实环境,可以考虑自己去商店拍照或手机视频来作为演练的教具

  这种方法对于准备让孩子陪你去一家新店尤为有用。坐下来看看图片或一起看视频,这样孩子就可以熟悉新的环境。

  短时间实践操作

  当觉得孩子准备好去商店时,建议先从短时间购物开始、买小东西,并以表扬或小奖品或喜爱的活动来强孩子的行为。

  当感觉到孩子对短时间购物体验越来越好时,逐渐增加孩子在商店里的时间。在这一点上,试着把购物纳入常规的日常生活中,但是要提前告知。

  偶尔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行为或者情绪问题。所以不要放弃!

  准备一个时间表

  有一个明确的日程安排对许多自闭症儿童或成年人都有很大的好处,因为视觉支持对他们特别有帮助。

  早晨对一天活动的回顾可以帮助孩子了解他要去的地方和他将要做什么。所以,在购物之旅的前一天或前一天晚上,和孩子坐在一起,把购物添加到计划上。这和玩喜欢的玩具或游戏一样简单。

  注意在安排购物时间时要尽可能考虑到特殊情况如因为天气或交通等原因导致延迟或放弃该计划。

  到诱发孩子问题行为的因素

  你最了解你的孩子。是否有某些景象、声音或情况会导致孩子出现问题行为?你可以试着在没有孩子的情况下去看看商店。对于一些自闭症患者来说,某些声音是诱发孩子问题行为的因素。

  制定好预防策略以及干预方法

  找到诱发孩子问题行为的因数后,你就可以指定一个预防策略以及如果问题行为发生时的干预方法。例如,如果大声的声音诱发孩子问题行为的因数,可以用耳机帮助他。如果是某些区域的环境,可以在开始购物时避开相关的区域。这样一来可以让孩子爱上购物。

  购物流程(程序)

  在离开家之前,考虑一下在这次购物旅行中会做些什么。例如:

  1、我们开车去商店。

  2、我们将在停车场停车。

  3、我们将走进商店。

  4、我们会找到我们想要的物品。

  5、我们会在收银处付款。

  6、我们将步行回停车场。

  7、我们开车回家。

  8、适当的沟通交流

  当孩子开始感到不适时,一定要给他一个沟通的方法。鉴于自闭症儿童的沟通能力差异很大。因此,一个孩子可能会简单地说“我需要休息”/我不去那边/不喜欢听某某声音,另一个孩子可能需要学习一个手势,比如用手捂住耳朵,也可以选

  选择图片交换系统

  即使孩子在不适时不能有效可靠地沟通,也有一些行为上的暗示,你可以学会及时识别,在危机来临之前离开商店或提供其帮助。

  带上一定的强化物以便在必要时安抚孩子

  尽管有最好的计划,孩子还是可能出现问题行为。可随身携带一个有强化作用的物品或活动来缓解危机,可以是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喜欢玩的玩具或物品。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与自闭症儿童相处?五个方法融入正常生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带孩子走进商场,拒绝隔离式教育]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