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陪自闭症孩子一起玩的16个游戏,每周不重样!

2019/3/6 9:55:0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01宝贝开车

  培养技能:平衡能力、语言能力等。

  材料准备:洗衣篮(或者纸箱子等其他大型无盖容器),绳子。

  怎么玩:清理家里的杂物,空出一片“练习场”来,把绳子系到“车”上(洗衣篮、纸箱子),用来拉车(也可以不用绳子)。让孩子探索自己的新汽车,问他是不是愿意出去兜风,然后拉着“汽车”,在房间里兜圈圈。

  瓜瓜一开始不愿意“上车”,我就会把毛绒玩具放进去拉着跑,几轮之后,瓜瓜就表示他也要上去坐坐看。

  一边玩一边我还会跟瓜瓜聊天:宝贝今天要去哪里玩呀?我们去超市好不好?嘴里还发出“嘟嘟”“哔哔”的声音让瓜瓜来模仿,这对他的语言能力也是不错的训练。

  让哥哥姐姐或者邻居小朋友来拉也会很好玩,但是大人要在旁边进行监督,以防发生意外。

  另外,绳子可能会造成孩子窒息,所以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监督,不玩了要把绳子收好。

  02未来小厨神

  有时候瓜瓜奶奶在一边做饭,瓜瓜喜欢在旁边“捣乱”,是时候引入这个游戏了。

  培养技能:空间想象、精细动作、模仿能力。

  材料准备:各种形状大小、不易碎的食物容器(如果是嵌套式的会更有趣)。也可以准备一些能够放进容器里的小杯子(我也给瓜瓜玩过乐扣的塑料盒,还有过家家的厨房套装,以及叠叠杯)。

  怎么玩:让孩子远离炉灶,摊开容器,给孩子看看小的容器是怎么放到大的容器里的。或者趁他没看见的时候,把小的容器放到大的容器里,问孩子“盒子去哪了?”孩子会很高兴自己探索的。

  03按摩抚触

  孩子玩累的时候,也可以给他做一些按摩来放松身心。放一些柔和的音乐,鼓励娃躺在垫子上或者你的腿上(当然坐着甚至站着都可以)进行按摩。从头皮开始,到手臂和手,不要忘了给手指也按摩一下,再到宝宝的腿和脚丫子。

  按摩的力道有点像是在揉面团,然后慢慢变轻、变慢,注意下孩子比较喜欢什么样的抚触。

  不要小看抚触,孩子会很喜欢,因为能切实感受被爱和温暖,瓜瓜很享受每天这样的时刻。

  04床单躲猫猫

  小时候瓜瓜只要一看见我不在,就会以为我消失了而哇哇大哭。我希望他知道,即使妈妈不在他视线里了,妈妈也还是在的,没有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所以我会跟他用窗帘、床单来躲猫猫。

  培养技能:常识(物体恒存)。

  材料准备:床单,毯子、大毛巾或者窗帘。

  怎么玩:妈妈自己躲到床单下,问孩子“妈妈去哪里了?”并伸出手去逗孩子,然后伸出脑袋大喊:“我找到你啦!”来给孩子惊喜,他绝对会哈哈大笑的。接着换孩子来躲,你来找,也是可以的。这样他会明白,即使物体被“遮住”了,但还是存在的。

  05家庭游乐园

  培养技能:运动技能、平衡能力。

  材料准备:儿童垫高椅、沙发垫、枕头、大型纸板箱等。

  这个年纪的孩子差不多刚刚学会走路,也很爱东爬西爬,如果把家里布置成一个小游乐场的话,孩子会很喜欢的!

  怎么玩:比方说我们可以在沙发上当一些障碍物,让孩子自己练习攀爬;也可以在地上放一些沙发垫,让孩子弹跳;或者在地板上放一个儿童垫高椅,不少孩子很喜欢自己爬进去坐好,再爬出来;还可以让孩子自己把纸板箱推来推去。

  不过要注意的是,玩之前先把家里的尖锐物品收好;如果孩子玩得太兴奋了,也要让他安静地休息一会。

  06跟着音乐摇一摇

  培养技能:运动能力、精细动作、节奏感。

  材料准备:两个空的卫生纸卷,杂志、剪刀、胶带和一些O形谷粒。

  怎么玩:用剪刀把杂志剪一块比卫生纸卷的横截面大些的原型,罩在一端,把一端封口,用胶带粘好。再在里面放上谷粒,装满三分之一管即可,最后再把另一端封起来。如果宝宝愿意帮着一起做就更好啦。

  做完之后,打开音乐,晃动手上的卫生纸卷,就会听到里面有沙沙的声音,可以一边跳舞、一边摇晃,一边摇动纸卷,特别有意思。

  07搭积木游戏

  培养技能:精细运动、理解因果关系、语言能力。

  材料准备:任何形状、设计或颜色的积木块(软的积木块可能会更好点,不太容易伤到孩子)。

  怎么玩:妈妈可以自己搭积木,一边示范给孩子:我正在建造一座高高的塔,或者告诉孩子:我现在要把这个绿色的色块放到红色的顶部。

  最好玩的部分是“毁掉”你的建筑,我们搭好后可以大声说“倒啦!”,让孩子看到整个建筑是怎么倒掉的。(要做好的心理准备的是,小孩很喜欢毁掉人家的作品,瓜瓜就是这样,我还没搭完,他就会把建筑弄塌……)

  积木搭建的过程,可以帮孩子弄明白因果关系,还能帮孩子发展出优秀的运动技能,为他将来的数学学习打下基础。

  08模仿游戏

  培养技能:运动协调、社交技能、想象力、模仿能力。

  材料准备:妈妈或者爸爸(哈哈哈)。

  怎么玩:我会跟瓜瓜面对面,伸出舌头让瓜瓜模仿,问他:“妈妈在干什么呀?你也一起做好不好?”如果瓜瓜模仿对了,我就会给他鼓掌,他会越模仿越起劲。

  我有时候还会故意做点怪相,比如挥舞两只手,或者遮住自己的脸,让瓜瓜来模仿,不过他通常会被我逗得大笑。有时候瓜瓜也很爱做怪表情,我会反过来模仿他,他也会特别高兴。

  09魔术袋

  培养技能:角色扮演能力、语言能力、模仿能力、精细动作。

  材料准备:一个用旧了的小包包(化妆包会比较合适),来放东西。我们还需要一张废弃的银行卡、一本旧的支票簿、一小叠白纸和一只空的钱包,也可以放点小梳子进去,但不要选择那些有潜在危险的物品,比如钥匙、硬币、笔和发卡等,这些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或者不小心吞咽。

  怎么玩:这个游戏特别适合在等待的时间里玩。如果宝宝没耐心等了,你就可以“咻”一下变出这个魔术袋,让宝宝自己摸摸看魔术袋里面有什么。当他摸到一个东西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你摸到了梳子!那个是梳头发的。”

  10任意涂鸦

  培养技能:精细动作、颜色识别、绘画、因果关系。

  材料准备:纸,胶带,无毒的蜡笔。

  怎么玩:把一大堆厚厚的纸贴在地板上或桌子上,让小朋友随便画画吧!从原色开始,给他几种颜色的蜡笔,并告诉他颜色的名字。

  请尽量选择可以清洗的蜡笔。瓜瓜差不多也是在十五、六个月的时候,我给他买了套进口蜡笔,他虽然对画画没有概念,但是也在A4纸上涂得很高兴咧。不管孩子涂成什么鬼,我们都要“昧着良心”表扬他们一下哈。

  11敲锣打鼓

  培养技能:想象力、自控能力、音乐能力、模仿能力。

  材料准备:一些行军乐队视频、一个卫生纸卷,炖锅和盖子,汤匙,或者家里任何不易破碎的锅碗瓢盆。

  怎么玩:给孩子看会行军乐队视频,告诉他怎么“敲锣打鼓”,让他尽情地用锅碗瓢盆来玩耍。告诉他卫生纸卷是可以用来吹的,让他模仿铜管乐的吹奏方式。

  12丝巾舞

  培养技能:运动技能、节奏感、颜色识别、社交及语言能力。

  材料准备:各种音乐,和几条不同颜色的丝巾(如果没有丝巾,那么不同颜色的手帕、餐巾也是可以的)。

  怎么玩:在宝宝身边放一条丝巾,你自己手上拿一条丝巾。打开音乐,晃动自己手上的丝巾,也鼓励孩子摇晃自己手里的。

  可以把丝巾放在自己的头上,让宝宝来抓下来;也可以放到宝宝头上,让他自己抓下来。

  切换不同风格的音乐,在优雅的音律里和孩子一起慢慢晃动丝巾;在欢快的音乐里快速摇晃丝巾,让宝宝自己挑选喜欢的音乐~

  也可以让孩子握住丝巾的一端,而麻麻握住另一端,一起跳舞。游戏结束后,要鼓励孩子自己把丝巾放进抽屉哈。另外,丝巾有可能会造成窒息,玩的时候一定要大人在旁边监督。

  13穿丝带

  培养技能:团队合作、精细动作能力,语言能力。

  材料准备:纸板,剪刀,各种丝带。

  怎么玩:我们可以在纸板的中心戳几个小孔,让孩子拿着丝带穿过小孔,穿完一个丝带,我们就给孩子以热烈的鼓励,然后给他别的丝带,比如“这次你拿一条紫色(或者更长、更薄)的丝带好不好?”

  穿了几条丝带之后,我们就拎住几条丝带的一头,让宝宝拿住纸板的同时,把丝带抽出来。这个是很训练精细动作的噢。

  最后说下,鞋带也是可以代替丝带这么玩的,我就给瓜瓜玩过。不过,剪刀,丝带、鞋带都有窒息风险,要在大人监督下玩哈。

  14指偶小伙伴

  培养技能:语言与认知能力、社交能力、命名身体部位的能力。

  材料准备:一个指偶或手偶(也可以拿一个废旧袜子,画上简单的眼睛鼻子来玩)、现在手偶书也挺多的。

  怎么玩:这个游戏随时随地都可以玩,我们给娃的手上套上指偶,用简短的语言、不同的腔调给孩子讲故事:“嗨,艾米丽!我叫波西,我需要一个鼻子,你有一个?哪里是你的鼻子?哦,知道了,我可以亲一下你的鼻子吗?”

  瓜瓜很容易被这样的游戏逗笑,而且他也很快学会了认识身体各个部位。我有时候还会粗声粗气地模仿玩偶的声音,用玩偶跟瓜瓜捉迷藏,说“瓜瓜在哪里呀?找到你啦!”瓜瓜超爱这个游戏。

  15超级分拣机

  培养技能:精细动作、计数和识别颜色、分辨形状和大小。

  材料准备:任何杂货,袜子、书籍、毛巾、牙刷都可以。

  怎么玩:根据大小、形状或者颜色来设定主题。打个比方,你正在整理袜子,可以叫孩子一起来帮你做家务,让他把爸爸的“大袜子”分一个部分;把自己的“小袜子”分一个部分;也可以把黑袜子分一个部分,白袜子分一个部分。

  整理杂货的时候,告诉孩子,把箱子放在一组,瓶瓶罐罐放在一组,并且让孩子按照颜色的分类来放蔬菜。瓜瓜在这方面就特别有“强迫症”,爱把自己的小汽车一部一部超级整齐地排好,可能跟我平时给他玩过这些游戏有点儿关系。

  这个游戏不仅能小小培养孩子的成就感,还能锻炼他的大脑呢。

  16小爪印

  培养技能:精细运动能力,感知能力,颜色分辨能力。

  材料准备:儿童漆(无毒),纸,纸板或颜料盘、报纸。

  怎么玩:在家里铺上报纸,以防颜料掉落,还可以给娃穿上倒背衣,以免弄脏衣服。

  帮孩子把他的手和手掌粘上颜料,轻轻按到纸张上,告诉孩子这是他自己的手印。麻麻也可以按一个自己的手印,跟孩子一起玩,也可以把宝宝的小脚印按上去。

  瓜瓜那时去上过一个艺术类的培训课,也是让孩子把颜料涂在手上尽情地绘画,瓜瓜有点小洁癖,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抗拒,我就先让他拿着画笔沾颜料画,后来次数多了,他渐渐不抗拒颜料了,会站着颜料画画了。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提高主动交往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陪自闭症孩子一起玩的16个游戏,每周不重样!]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