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家长如何面对注意力不集中又多动的孩子?

2012/2/2 8:55: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注意力不足多动症的孩子,通常在外观和智力上与一般儿童无异,因此容易被误解为家长放纵、教养不当,或是孩子不听话、故意捣蛋,无形中造成家长的心理压力,并导致孩子的自信心低落,而出现逃避或反抗行为。药物虽是治疗的方法之一,但成人正向的态度、适当的行为辅导,对孩子帮助最大。可安排结构简易的学习环境,对孩子的指令需要条列化,例如让孩子买东西时写字条给孩子列出要买的东西,在书包上贴字条让孩子不会丢三落四,条列式的指令让孩子容易吸收、清楚,知道自己每一个步骤,了解自己即将要做哪些动作。

  对于行为规范上,设定行为常规的底线,并常常与孩子谈心、打气,多给予“具体”的赞美和肯定,例如:“你现在坐在椅子上,好棒喔!”,让孩子知道自己做哪些事情是被肯定的,而像故事中的小千,常因没有耐心把题目看完,在校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曾经数学考了4分,除需训练他看题目的耐心以外,老师及家长也需要肯定小千得到这4分的成果。这些孩子容易沮丧、挫折、缺乏自信,因此需要家长及老师学习,注意这些孩子“已经达到”的部份。

  此外,多方面培养孩子动态休闲体育活动,让孩子抒发体力,同时也培养孩子静态才艺活动,如拼图、画画,让孩子能抒发情绪,利用孩子喜欢做也做得好的事情,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一般人在面对过动的孩子,往往想要改变他们,但其实需要改变的是周遭人对待他们的方式。而也希望大家能打破对多动儿的刻板印象,换一个角度,去发现他们的精力充沛、好奇心强、有创意、勇于冒险,以及善良、热心、富正义感等优点。让孩子感受被接纳的温暖,让他们在成长与学习的路上,不再处处担心批评和责难,能突破障碍,建立自信心,快乐长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长如何面对注意力不集中又多动的孩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