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父母如何对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进行干预

2013/12/25 11:34: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开始孩子的干预计划前,一定要了解孩子的行为功能是什么。他想要让你知道什么?一旦能分析他某个行为的功用,便能针对那个行为进行干预。

  仔细瞧瞧孩子的行为。好,如果要求父母今天和孩子“友好”共处一天,孩子没有任何问题行为,就给父母一千元,父母会怎么做来确保达到目标?

  父母多半会允许孩子那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让他玩计算机,或把恐龙巴尼录像带倒带一百遍。会答应他随便吃垃圾食物,还提供他爱喝的饮料。此外,孩子可以一整天都不必和别人相处,或只跟他选择的人相处。

  他不但得到所有想要的待遇,而且还不用做任何不想做的事情。他不必自己穿鞋,不必好好坐在晚餐桌旁,连洗手都可免了。父母知道如果那天完全让孩子为所欲为,同时不给他任何任务的压力,父母就会赢得那一千元。

  这个原则正是孤独症儿童康复方法的核心所在。我们在训练之初就让孩子的需要得到满足,而且他不必干他不喜欢干的事情。别担心,这种处境不会太久。很多满怀爱意的家长和专业人员却忽略这个起点的重要性,结果对孩子和大人都是灾难。

  当然,想要一整天都充满了强化物,对孩子又没有任务,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假定孩子很喜欢计算机,很讨厌算术,那么,你先从用计算机开始,没多久就一定能看到他的好行为。等孩子尽情玩着计算机,你便能很容易带进算术问题。大多数行为分析师都想要知道问题行为何时发生,这固然重要,但我却以为,从来不会发生问题行为的地方和时间同样重要,因为这样我们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

  事实是,孤独症儿童把行为当做语言,在你了解他们的语言之前,他们是不会用正常语言的。要是有个孩子既会尖叫或咬人却又几乎不会说话,最好先控制住他的行为,才能开始教他别的东西。行为原则几乎像地心引力法则一样肯定:强化一个行为,那这个行为出现的频率就会增加;如果一个问题行为出现后,惩罚或撤消强化,那这个行为出现的频率就会下降。

  如果父母要处理的是一个有严重自伤行为,可能严重伤害自己或他人的孩子,建议请教有干预孤独症经验的认证行为分析师,请他为孩子做一个功能性行为评估,然后据此实行行为治疗。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教养与相处 上一篇: 强化物对孩子行为矫正的意义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父母如何对孤独症儿童问题行为进行干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