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行为矫正 > 浏览文章

气流量的训练和问题行为的矫正

2011/5/27 9:33:19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冀艳艳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姓名:冀艳艳

  文道来到瑞曼已经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里面孩子的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从当初的不配合到现在的配合,从不会跑到会跑,从不会说话到能说一些简单的词等,可以看出孩子在一天天的进步。

  给孩子做训练时,孩子的积极性很高,而且能够很认真的跟你做,即使自己做的不好或着不到位,他有意识的去拉你的手让你去帮他,给文道做语音模仿“爸、妈”时,孩子的注意力很好,能够去模仿你的口型正确发音,而且在这过程中,他能够去持续性的看你跟你模仿,在叫“爸、妈”时孩子的唇部肌肉的控制掌握的很好,有时候不看你的口型他都能够正确的去发音,但是,孩子发出的音很小,听起来一点力度都没有,平时,孩子在高兴的时候,无意间发出的声音要比让他听指令发出的声音大得多,孩子会出这种显现是因为孩子有气流不会用或者控制不了,导致发出的声音没有力度,所以在训练中,我们会把气流量的训练给贯穿到其它训练项目中,使孩子的气流量能够有所改善。

  我们发出的声音是由呼出的气流冲击声带产生的,气流强弱的变化与声音响亮有密切的关系,平常的自然呼吸语言呼吸不同,要让孩子说清楚话,首先必须学会运用呼吸控制气流,使气流达到一定的水平。

  虽说孩子的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孩子的异常行为也越来越多,比如:1、在给孩子做训练的过程中,给孩子穿插一些游戏和孩子一起互动,孩子高兴地时候会有旋转的现象,所以,每次和孩子互动完之后,我都给孩子发指令让孩子做一些其他的训练,使孩子没有机会去旋转。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孩子的旋转现象基本上没有了,但偶尔的时候还会出现,不过比之前少了很多。2、每天放学送孩子出去的时候,他看到别人手里拿吃的,他都会上前去抢过来,如果别人不给或者你拉着他不让他去抢,他就会哭闹;躺在地上的现象,不管怎样哄都是没用的,孩子出现这种现象目的是要得到吃的,所以,孩子出现问题行为的时候,我们要去观察,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最常见得有以下几种:

  1、得到了注意,这是最常见的。

  2、他逃避了你要求他做的事情,防止不愉快或困难的情景出现。

  3、得到实在的强化物,也就是“获得”

  4、释放/舒缓

  5、自我娱乐/自我满足

  6、感觉强迫

  儿童的行为只是一种特别的传达某种信息的手段,每种行为背后都有其意图(动机)或者说每种行为都有它的极其复杂的功能,要想矫正孤独症儿童的问题行为,学会分析,判断不同行为的功能是十分必要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气流量的训练和问题行为的矫正]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