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预防问题行为系列之主动满足

2014/7/28 9:20:40 来源:互联网 作者:时一憨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本节从三个方面论述主动满足地管理策略:主动满足为什么可以预防问题行为?如何主动满足?主动满足会不会宠坏或者惯坏儿童?

  主动满足,如同问题行为一样,容易理解却很难给予一个公认的操作性定义。在本章节里,主动满足泛指一切在问题行为出现之前给予满足的行为。它可能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几个层次:既无要求,也无表达的情况下满足(意外惊喜);无要求但清楚表达喜欢,爱好,不舍等情感的前提下满足;既流露喜欢之情感,又表达要求得到之意思的前提下满足;提要求的前提下得到满足。

  主动满足为什么可以预防问题行为?

  主动满足可以预防问题行为发生似乎是不言自明的道理。没有谁为了天上掉馅饼而气愤或者郁闷。从行为分析原理上看,这一策略行之有效可能与区分强化其它行为(DRO)以及非依从于条件和机会的强化(NCR)这两个行为原理有关。

  如何“主动满足”?

  主动满足需要符合四个标准:满足的心理标准,满足行为的操作标准,满足的时机标准以及满足的排除标准。

  满足的心理标准是从“满足物”是否给被满足者带来足够快乐,兴趣和喜爱这个角度来衡量的,即所给予的事物应当是被满足者所喜欢、心仪、甚至渴求已久的,至少是被满足者要求得到的。

  满足行为的操做标准是从满足的实施者实施满足行为的角度来衡量的,它要求实施者的满足行为是主动的,大方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给予行为。

  满足的时机标准是从什么时候给予满足行为这个角度来衡量的,它要求满足的行为依从于被满足者表达要求和流露喜欢的情感的那个时刻给予满足。时机不准,或者错时满足都会影响满足预防问题行为的效果,甚至造成问题行为也说不定。

  满足的排除标准是从什么情况下不能满足这个角度来衡量的。一般地讲,排除标准基于未及时满足(或者被拒绝)时出现的问题行为。这些问题行为往往给拒绝满足或者延迟满足带来极大地挑战,使得拒绝或者延迟满足变得不可能。

  从现实的儿童管理的角度,符合上述四个标准的满足行为是少数甚至是罕见的,而违背其中一个,两个,三个甚至全部标准的满足行为却是绝大多数的。

  这些现象是否常见?

  你主动给孩子报了奥数、英语、绘画、舞蹈等等学习班,而孩子不见得乐于接受?你把牛奶、鸡蛋、牛排、鸡块送到儿童嘴边,他却撅嘴蹙眉,十分不愿?你下了决心给儿童买了A,他却吵着要B?

  如果你认同,你违背了满足的心理标准。

  这些现象是否常见?

  儿童跟你说,“妈妈,小朋友都有‘三国杀’(一种时下流行的儿童纸牌游戏)了,你能不能给我也买一个?”,你说,“行,只要你英语考个第一妈妈就给买”。

  儿童说“妈妈,我可不可以下楼去找小朋友玩一会儿?”,你说“行,只要你把钢琴作业练习完了就可以”。

  儿童说,“妈妈,我好渴,能不能喝一瓶可口可乐?”你说,“只要你乖乖地听话,不再乱跑乱动,回家后我就给你买”,回家了你又说“可乐太垃圾了,咱们还是喝妈妈做的冰豆浆吧。”

  如果你认同,你违背了满足行为的操作标准。

  这些现象是否常见?

  儿童跟你说,“妈妈,小朋友都有‘三国杀’(一种时下流行的儿童纸牌游戏)了,你能不能给我也买一个?”,你说,“啥都跟别人比,你怎么不跟别人比学习(英语,语文,数学,……一切你孩子不擅长的东西)”。

  儿童说“妈妈,我可不可以下楼去找小朋友玩一会儿?”,你说“玩,玩,就知道玩,我怎么就听不见你说‘妈妈,我可不可以先写作业’”。

  儿童说,“妈妈,我好渴,能不能喝一瓶可口可乐?”你说,“渴了就喝水,喝什么可口可乐”

  儿童说:“……”,你说:“No,……(一大堆儿童不喜欢听的之所以No的理由)”

  如果连这个也认同,你严重违背了满足的时机标准。

  这些现象是否更为常见?

  你的孩子不能等待,不能被拒绝,不能输?因为要他等待,拒绝他或者让他输,那就等于杀了他?(什么意思?意味着满地打滚?声嘶力竭?咬人、踢人、推人、撞人还是撞头、挖脸、长时间生闷气、不理人?)你是不是觉得你不得不赶紧,赶快,趁早满足他完事?

  如果你认同,你严重违背了满足的排除标准。

  主动满足会不会惯坏儿童呢?不会。

  但这里强调主动满足的策略并不是强求管理者事事满足儿童。主动满足并不等同于事事满足。只是要求管理者在满足的时候符合主动满足的四个标准,并且注意,一旦拒绝了儿童,很可能意味着在当下就没有了满足的可能(或者满足的时机)。在日常的背景下让儿童保持一个75%以上的主动满足率,无论对于儿童的情绪还是对于儿童的管理都是一个基础性的条件。少了就会有麻烦,太少了就会有大麻烦。

0% (0)
0% (10)

下一篇: 强化物不是贿赂 上一篇: 社区融合有助于自闭症儿童康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预防问题行为系列之主动满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