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随班就读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

2007/10/24 9:38: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最大可能的结果是随班就读课堂教学追求的目标

  有随班就读学生的班级,教师在教学中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兼顾到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因此时间是突出的矛盾。要争取在现有条件下,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最大可能的结果是随班就读课堂教学追求的目标。为此我们建议教师在对随班就读弱智学生实施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表述具体明白,尽量考虑让弱智学生能够接受,能够获得成功;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注意因人而异,力求接近弱智学生生活和劳动的实际需要;在设计教学方法时要注重形象直观,可操作性,启发思考,力求巩固;在评价时要多运用鼓励的语言,提高其自信心,使弱智学生的闪光点得以发挥。

  (二)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是随班就读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条件

  随班就读的弱智学生往往都是在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声中成长。他们的学校生活离成功、表扬距离遥远,很少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却常常拥有失败、批评和责难。他们总以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学习的生活环境脱离了一个正常学生的空间范畴。因此我们应该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使弱智学生在困难之处得到帮助。我们要以慈母般的爱去呵护他们,把他们拉回到正常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中来。真正地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给予他们一张笑脸,一颗爱心,让他们在和正常学生友好相处的环境中发现自身的价值,从而逐步走向成功。

  (三)做好必要的铺垫是随班就读学生获得成功的基础

  有些差异并不是完全由学习能力造成的,如学习动机、学习兴趣、自信心的差异等。如果教师在课前注意让学生具备这方面的准备,随班就读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差距就会缩小一些。学生的学习是建立在自身已有的经验基础上的,每一个新的知识点都是下一个学习任务完成的必要条件。如果我们在教学新知识前,帮助随班就读弱智学生具备必要的旧知识就有利于缩小他们和其他同学学习新知识的差距,从而提高学习新知识的质量。

  (四)建立以随班就读弱智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小组”是随班就读教学成功的关键

  教育随班就读学生不单单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班主任教师应负责组织其他人员,包括家长、专业人员等组成“工作小组”,共同完成对随班就读弱智学生的教育。父母与孩子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弱智学生必须取得家长的有力配合。为随班就读学生制定个别化教学方案需要征求家长的意见,要使家长了解教师对弱智学生实施教学的内容,以便家长在家庭中进行配合,强化和巩固教学效果。在对随班就读学生实施评估及制定个别化教学计划时,教师应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在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诊断时,教师应提供学生的具体表现。同伴关系是弱智学生社会化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同伴关系能满足弱智学生对团体归属感的需要,使他们在情感上得到同伴的支持而产生安全感和责任感,有助于发展弱智学生的自我意识,同时也有利于普通学生社会性情感的发展。

0% (0)
0% (10)

下一篇: 谈自闭症儿童父母与老师的配合一 上一篇: 为何要亲自教?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随班就读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