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训练孩子的主动表达?-自闭症孩子

2021-10-27 15:57: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第一,用不同方式向孩子提问,先训练孩子对问题作出回答。例如:家长拿着饼干问孩子要什么,有应答能力的孩子会回答饼干,家长及时把饼干给孩子。固定一种提问方式孩子能够回答后,再泛化其他提问方式。有了主动应答能力就可以教授主动表达了。

  第二,当孩子看到想要的东西时,能够主动表达需求。

  例如:在孩子看到饼干想要或者去拿时,家长用接话的方式,我要......,等待孩子接话饼干(如果孩子不会接,及时语言辅助孩子说饼干),一旦孩子说了饼干,马上把饼干奖励给孩子。逐渐消退家长的辅助方式,直到孩子看到想要的饼干主动说要饼干或者我要饼干,并逐渐扩展孩子更多的主动表达内容。

  第三,当孩子看不到想要的东西时,能够主动表达需要。

  例如:开始时,我们会让孩子看到自己想要的饼干,并快速把饼干放进密封的盒子里,等待孩子主动说我要饼干,大量练习后,逐渐消退成人的辅助,孩子就开始学会主动表达出自己需要的东西了。

  第四,教会孩子使用不、不要表达拒绝也很重要。

  当孩子能够主动表达出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教会孩子使用表达拒绝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当我们给孩子不喜欢的东西时,孩子能用表达,会降低孩子出现情绪问题的概率。

  语言训练的误区有哪些?

  1)忽视语言的工具作用

  2)过分强调单音的音准

  3)只注重训练的结果

  给家长的建议

  想要更好的帮助孩子表达,除了语言的训练外,还可以帮助孩子使用更多的其他表达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掌握与他人交往的方法与技巧,语言不是唯一的沟通交流的工具。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要“强迫”自闭症孩子学语言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训练孩子的主动表达?-自闭症孩子]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