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教语言迟缓孩子,进行口语表达?

2019/5/21 9:10:55 来源:8爪妈妈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发布了很多提升孩子语言的文章,那么,关于孩子的语言开发,孩子具备了基础的发音及仿说能力后,教孩子说话就要从基本的名词开始,有了前面几章节的基础训练,从这节开始,家长可以教孩子进入口语表达的训练阶段,后面会再针对动词、形容词进行讲解,敬请关注!

  如何教孩子名词表达呢?

  一、1.初级名词:指认身体

  也就是从孩子最熟悉的、最基础的内容开始,即从指认身体开始。

  先教可见再教不可见:腿——鼻子,先教大部位再教小部位:手——大拇指

  指认看不到的五官时,可以通过镜子,来进行配合!注意不要指认镜子中的五官,并可配合游戏,加强认知理解。

  游戏:

  认识后,家长可以随机抽查,并让孩子快速指认自己的五官。

  注意:

  强化物慢慢转为语言鼓励,如:XXX指鼻子啦!耶!并逐渐减少次数

  2.名词的识记

  当孩子已经能识别身体后,再转向物品,如:食物、水果、日用品、蔬菜、电器等,这个阶段家长要将所有名词物品的发声发音,准确的示范给孩子,引导孩子进行仿说。

  游戏:

  让孩子蒙眼吃水果,通过味觉辨认,并说出水果的名字。

  以水果为例:切开完整、没皮有皮、都能识别即通过

  生活泛化,带孩子去菜市场、超市、让孩子帮助找物品,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加强记忆!

  注意:

  要先教实物再用卡片,因为实物能充分刺激孩子的,视、听、触、味、嗅,从而让孩子能更真实的感知物体。

  二、1.中级名词的认知

  中级名词,如:自然词汇,太阳、月亮、星星、彩虹、白天、黑夜等

  带孩子走近自然,亲身体验,家长用简短的语言讲解,不要低估孩子的理解力。

  操作方法:

  对于名词,孩子最初可以先识记,再从名词物品的,功能、用途、地点、功能等方面,给孩子进行讲解,并让孩子能产生关联,家长可以用提问的方式,一方面是引导孩子表达,加强了孩子认知,另外,通过提问,可以检测孩子的物品的掌握情况。

  先实物识记,再配合图片,只要有实物,都是以实物来让孩子指认。图片只起到一个补充、检查作用。

  提问:

  汽车在哪开?飞机在哪飞?公共汽车是拉什么的?公厕是做什么的?通过这样的问题,加深孩子的认知理解。

  三、高级名词的认知方法

  识别性别,职位名词、及职业功能等高级名词。

  高级名词的认知方法,同中级一样,先识记,再根据这类名词的特点、功能能方面,进行联系配对,然后家长进行提问,同时,先事实识记,再配合图片。


0% (0)
0% (10)

Tags:语言训练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家长必读!自闭症孩子最常见的语言问题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语言迟缓孩子,进行口语表达?]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