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出现“鹦鹉学舌”的原因

2021-8-27 9:39:4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微信图片_202108270948421.png

  自闭症孩子学习语言大多都是从模仿开始的,而孩子们在由接受性语言向表达性语言过渡时很容易出现“鹦鹉学舌”的现象。而对于那些没有经过训练就有语言的孩子,这种现象就更严重,并且矫正的时间会比前者要长一些,因为就像正常人的口头禅一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语言习惯,一时间是不容易改正的,更何况自闭症孩子对语言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差距。孩子在前期语言训练过程中,有了一定的专注能力和接受、执行简单指令的能力。尽管如此,对孩子出现的“鹦鹉学舌”现象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矫治。我们来以分析原因为入口,找准“鹦鹉学舌”现象的根源。


  正常儿童也有鹦鹉学舌的现象,他们的年龄段大多处在2岁之前,随着孩子交际的拓展,儿童的语言也越来越丰富,所以,这种现象会自然消退。但自闭症孩子则不能,如果不进行矫治,他们会一直重复下去,甚至语言会发生退化。由于自闭症儿童生活在自我封闭的心理世界里,所以他们鹦鹉学舌现象比正常儿童要严重的多。作为家长和老师,首先要从自闭症儿童形成鹦鹉学舌的原因入手,找准鹦鹉学舌”现象的根源。我们从自闭症儿童的身心特征进行分析,找出了自闭症儿童产生的鹦鹉学舌现象的原因有:


  1.对语言的不理解。


  我们知道,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特征之一是语言障碍,形成语言障碍的原因是自闭症儿童对语言的不理解。那么,鹦鹉学舌也就可以归纳到对语言的不理解这个根本原因上。因此,无论你对他下达什么样的指令,他也只会重复你所说的话,并且无其它反应。即使你再说多少遍,他也是仍然如此,甚至不耐烦而诱发各种问题行为


  2.专注能力差。


  缺乏目光对视,且专注能力差是自闭症儿童的一大缺陷。甚至在有些自闭症儿童那里,几乎没有专注力。所以当家长或者老师对他下达任何指令时,他根本就没有听进脑子里去,即所谓的“听而不闻”。自闭症儿童在其语言发展过程如果仅仅是依靠他的模仿能力,而忽视专注力的培养时,很容易造成自闭症儿童的鹦鹉学舌。所以,无论是教自闭症孩子发音也好,动手操作也好,对任何一个指令的下达,都要以孩子的专注力的培养为前提。当孩子没有与你对视时,就不要急着下指令,要吸引他的专注力。平时的语言训练中也不能忽视专注力的训练。


  3.自我刺激。


  儿童的语言模仿有即时模仿和延迟模仿,但这两种模仿都属于鹦鹉学舌的范畴。前者可以归于对语言的不理解上,而后者的产生则有点复杂,多表现于自言自语,孩子会莫名其妙地说一些别人说过的与此景不相关的话语,仔细观察,他们的自言自语虽然没有意义,但都是他人曾经说过的。孩子独处时,自言自语的现象就更明显。正常人孤独时会寻找排遣的方法,由于自闭症孩子的性格特征,这种现象就可以解释为他们的自己刺激行为。想要减少这种行为,就要让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另外,自闭症孩子的鹦鹉学舌现象也有引起他人注意的功能。但这比较少,往往是存在于那些程度轻一点的孩子身上。这种情况,训练者可以采用忽视法矫正,或者进行制止,用正确语言行为来替代。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什么是语言发育迟缓?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鹦鹉学舌”]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