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言语障碍表现

2020/7/23 8:20: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都有明显的语言发育障碍,这种障碍可能会发生在语言的各个环节上,从发声困难、异常,到语言学习障碍,有的家长甚至于会感到自己的孩子好像什么都会说,就是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都说。该说话的时候不说,不该说话的时候总说。

  自闭症儿童言语障碍具体表现如下几方面。

  (1)言语有明显的异常,在音量、语速、节奏及音调上,咬字不清,说话速度太快,音调太高或太低,经常说句子时会省略词语。如说“我要到楼下玩。”这句话,他们经常会说成“楼下,玩。”而且语速十分快,经常听不清。说话的时候,声带不振动,只是用气声在说话。

  (2)说话形式异常,最大的特点是鹦鹉学舌式语言,重复别人说过的话,重复别人的问题,刻板地回答问题。如上课提问时,问他们“3加3等于几啊?”他们也会重复你的问题“3加3等于几啊?”

  (3)人称代词混用。最明显的是"我"与"你"的概念混淆不清。如在做语言训练时,老师提问:“你叫什么名字?”自闭症儿童会回答:“你叫XX。”

  (4)对词语混乱运用,与人交谈时主题混淆。最大的特点是说出与当时情景不相关的话。例如,当别人都在谈及有关体育的话题时,自闭症儿童会忽然说起火车时刻表。

  (5)尽管能说许多话,但与他人交往或进行对话的能力明显受到障碍。如长时间地自言自语谈一个话题,或固执地要求他人与自己谈一个话题,而不关注他人的反应或意见。如上课时,自闭症儿童会突然唱一首歌,而且必须要求老师一起唱,如果老师不唱,那么就会大哭大闹。

  (二)产生言语障碍的主要原因

  产生这种障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自闭症儿童脑损伤或脑发育不全、语言表征的缺失、异于常人的生活经验以及缺乏学习语言的内部装置,造成了患者存在着社会性障碍、缺乏视线的接触、言语与动作的刻板性以及对变化的强烈抵抗,缺少必要的语言交往能力。

  自闭症儿童的言语障碍可能发生在各种语言层面上,但共同的特点是不能自如地使用语言进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沟通。由此可见,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语言矫正训练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的临床表现需要注意的几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言语障碍表现]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