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行为问题处理办法

2020/3/26 15:08:57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与一般儿童一样具有基本的生理需求,也有一般儿童的基本情绪。这些需求的满足与情绪的表达需要透过语言与人沟通。大多数的自闭儿有表达性沟通的困难,有些自闭儿全无语言称之为瘖哑症,有些自闭儿会说话,却会有语言变异的情形,如隐喻式 语言、磁石语言或语言不适当表达。当自闭儿有情绪状况却无法用语言 沟通时便会表现两种行为。

  1、攻击行为

  缺乏口语能力的自闭儿常见的问题行为是攻击行为。一般而言,自闭儿的攻击行为大都来自于愤怒或恐惧的情绪(不愉快情绪的表达),例如当自闭儿从事某一活动被中止,或某种要求不遂所愿,或 生活环境被改变,或被要求去做他不要做的事等等,他可能做出攻击 自己(自己打嘴吧、打耳朵;敲头;撞头)或攻击他人〈如咬人、打人、抓人、捏人等〉行为。基本上,他是以攻击别人优先,若不敢攻 击别人,或攻击不了他人,便伤害自己。兹分述如下:

  (1)抗议:当自闭儿从事某一活动被中止(如在沙推完沙子);或生活仪式被改变;自我刺激行为受到阻挠;被要求去做一件他所不要做的事。

  (2)生气:某种要求不遂所愿(想打开冰箱拿面包吃,却被阻止),或大人不了解其欲求;或生活环境被改变(如家具更换位置);生活习惯的改变(如原来在墙角尿尿,被要求到马桶尿尿)。

  (3)反抗:被要求去做他不要做的事。

  (4)对恐惧的反应:自闭儿常会有异常的恐惧,如社会性恐惧(自闭兼低智能者常会害怕陌生人或陌生的环境);感官刺激的恐惧(害怕巨响,如有一自闭儿害怕怪手的敲击声,不停地咬、捏、抓伤爸爸。)(5)当自闭儿感受压力时(如接受不适当的教学方式)可能出现摔东西的破坏行为,哭闹、逃离等逃避行为或发脾气、攻击(打自己)行为。

  处理策略:自闭儿的攻击行为(自伤与伤人)是属于沟通缺陷的替代表达方式。透过功能性评量(或称为行为的功能性分析)以了解其行为的功能性目的,然后教导以合适的行为(功能性等值的行为)以替代不合宜的行为,或教以正确的沟通方式(称之为功能性沟通训练)。

  有些自闭儿会有撞头的行为,若此行为发生在生气的时候,则是抗议的行为。处里的方法是教导他说:「我不要」「我不喜欢」「我生 气了」。笔者曾指导赵旼冠研究一位自闭儿的撞头行为发现:他的撞头行为均发生在,他生气的时候,如他要吃面包被阻止时;正在睡觉, 却被叫醒做功课等等。

  2、不适当的行为:自闭儿与人互动时大多数以表达基本需求为主,当他们无法适当表达其需求时,或者无法适当地表示:「我不要」时,便会以自己的方式(通常是行为语言)来表达。如抓***头发表示:「我要尿尿」,又如抓伤***身体表示:「妈我很害怕,我要回家」。此二例是用不 适当的行为语言来与人沟通称之为不适当的行为。

  自闭儿另一种表现不适当行为的时机是其情绪状况不佳时。詹和悦举出自闭产生行为问题的情境:

  当自闭儿感受环境气氛在变时,尤其是由祥和转为暴戾时,自闭儿会用拒绝性的语词,如「不吃饭」、「不去幼儿园」、「不去罚站」等 语词来表示焦虑不安。

  当自闭儿情绪亢奋时,会到处跑、乱吐口水、甚至吐口水到彩色笔里、疯疯癫癫地傻笑。

  处理对策:自闭儿的不适当的行为若由于沟通技巧缺陷造成,可教导他适当的行为以表达其基本需求。当适当的行为养成后,不适当的行为自然消失。许多研究显示:当自闭儿能充分使用语言表达需求(功能性沟通训练)时,(如:「对不起,我不要喝水」,「对不起,我搭电梯」等 等),其不适当的行为便消失了。

  例如笔者曾在办公室目睹一位自闭儿抓着***头发往厕所走,这不表示自闭儿要攻击妈妈,而是他尿急需要解决。处理的方法是,教导他用口语、手语或肢体语言(用手拉***手或衣服往厕所 的方向走)表示「要尿尿」,即可消除此问题行为。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培养无口语的低幼龄孤独症儿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行为问题处理办法]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