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因为一个自闭症孩子,诞生了一个优秀的舞蹈

2019/8/26 9:08:07 来源:环京津网 作者:环京津网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1061166408,193621398&fm=26&gp=0.jpg

       因为在少年宫里有过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一个优秀的舞蹈诞生。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群舞《是星星,也是太阳》,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了艺术表演类一等奖。此次的群舞是以芭蕾为表演形式,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用舞蹈的方式,呼吁大家对“星星的孩子”多一份包容和关爱。


  用笔重复画圆圈,被添加进舞蹈


  在少年宫里有过这样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他学过表演,学过画画,但都没有坚持下来,却在偶然间接触到了钢琴,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它并且展现了极高的钢琴天赋。出于对钢琴的热爱,他曾经一天就要练琴多达10多个小时,晚上甚至不睡觉都要不断练琴。


  就这样,小伙伴艺术团团长陈白桦老师和小伙伴艺术团的吴樱子老师,以这样的自闭症儿童对钢琴的热爱为创作灵感,创作出了《是星星,也是太阳》的舞蹈表演。


  因为主角的定位是自闭症儿童,所以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陈白桦团长带了艺术团的老师们去参观关于自闭症儿童的展览和欣赏相关主题的音乐剧,先了解真实情况下的自闭症儿童的生活,再进行排练。


  偶然一次,在等待检票进场观看外国团队创作的自闭症儿童音乐剧时,艺术团的吴樱子老师看到了有一个孩子蹲在地上,不停地用笔画重复圆圈。那正是一个自闭症孩子害怕集体的表现,就是这样的一个举动让吴樱子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将其作为灵感加入到了舞蹈的创作中,让整个编排更具有生动性和真实性。


  区里的选拔只有两个月准备时间,这让老师和孩子们有些措手不及。从服装设计到音乐挑选制作,再到舞蹈的编排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反复推敲斟酌后才能决定下来。


  通过了区里的选拔后,等待他们的是更长的准备。为了呈现出一个完美的表演,陈白桦团长更是对整个流程结构进行了事无巨细的完善。最终没有辜负他们10个多月以来的准备,捧回了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的奖杯。


  每次排练结束后, 也要不断地琢磨练习


  参加这次比赛的孩子们都是来自一师附小同一个班。水平虽有不齐,但每一个孩子都非常投入。


  吴樱子老师告诉我们,孩子们平时学习压力大,他们的排练也紧张,经常一个星期要排练4、5次,但是都没有一个孩子请过假。都是自己调节好补课时间就是为了不少一次排练。


  其中担任小主角的朱同学更是在每次排练结束回家后,也要不断地琢磨练习,为了就是能更好的在动作和情感上呈现好这样一个角色。


  吴樱子老师感动地说道:“我在排练中就能感觉到这孩子是回家自己钻研过的,能明显感受到她一次次的进步。”


  舞蹈对孩子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吴樱子老师告诉记者,队伍里有一个孩子的父亲因为工作,在平时能接触到自闭症儿童,起初他比较排斥接触这样的孩子。但是观看舞蹈《是星星,也是太阳》,令他对自闭症儿童有了更多了解,他变得愿意接触自闭症儿童,更主动地去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人会患上自闭症,那狗狗会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因为一个自闭症孩子,诞生了一个优秀的舞蹈]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