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Science聚焦抑郁症孕妇的艰难选择:抗抑郁药物和自闭症宝宝

2015/12/17 9:09:18 来源:生物探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买房、求职、生娃、上学等常规命题让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负担加重,甚至于超负荷。由此引发的抑郁症等多种精神类疾病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统计,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病,预估到2020年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2类疾病。

目前,全球最畅销的抗抑郁药物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包括氟西汀(Prozac ,百忧解)、帕罗西汀(Paroxetine)、氟伏沙明(Floxytral)等。这类药物选择性抑制突触前膜对5-羟色胺(5-HT)的回收,且不影响多巴胺(DA)的再吸收,具有抗抑郁和抗焦虑双重作用。

然而12月14日,最新一篇发表在《JAMA Pediatrics》期刊的学术文章通过大数据统计证实,患有抑郁症的孕妇在怀孕中后期服用SSRIs类药物,会显著增加所生婴幼儿患自闭症的概率。但是,文章发表之初就引起不少流行病学和精神病学专家的质疑。Science官网也对此发文表述,不少专家认为这份最新研究存在漏洞,会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

孕妇服用抗抑郁药物,会显著增加宝宝得自闭症的风险

来自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围产期流行病学专家Anick Bérard及其研究同事设计并完成了这份研究。他们对1998年1月至2009年12月期间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145,456例婴儿进行了调研,以计算产妇怀孕期间服用SSRI类抗抑郁症药物对所生婴儿患自闭症概率的影响。

结果显示,相比于未曾服药的孕产妇而言,抑郁症孕妇在怀孕中后期服用SSRI类药物,所生宝宝患自闭症概率会增加87%。而且,对于怀孕期间服用两种以上抗抑郁症药物的产妇,她们的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增加了4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数据意味着,如果身体允许,患有轻微、不严重的抑郁症孕妇应该避免服用SSRI类抗抑郁症药物。Bérard强调,对于轻中度抑郁症孕妇,接受合理的锻炼和心理治疗会比服用药物更为安全可靠。

 

Science聚焦:对研究结果的质疑和思考

上述研究认为,抑郁症孕产妇服用SSRI类抗抑郁类药物,可能会对胎儿的神经发育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增加了孩子患自闭症的概率。 

但是,一些科学家对这份研究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研究论断对自闭症患儿以及患有抑郁症的孕妇而言,都存在误导性,且暗含潜在危险。

众所周知,抑郁症会影响孕妇睡眠质量以及食欲,从而对腹中胎儿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然而,如果研究结论正确——因为母亲服用SSRI类药物,所生宝宝患自闭症概率增加至87%,这意味着儿童患自闭症的绝对概率从原先的1%增加至2%。那么,服用抑郁症药物缓解孕妇症状、保障睡眠饮食等质量的意义就没有了。

哈佛大学精神病遗传学家Roy Perlis表示,最新研究存在“关键漏洞”:研究人员并没有对调查对象的抑郁症程度进行科学评估,从而无法论断患自闭症的孩子之所以得病,是因为母亲怀孕期间服用了药物,还是因为母亲怀孕期间患有精神类药物。

他强调,之前多篇学术论文已经证实,孕妇抑郁症病情得到控制后,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不会增加。所以,他认为,孩子患自闭症的高风险是因为其母亲患病,而不是因为服用药物。

事实上,SSRI药物及其他抗抑郁症药物是否会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仍然缺乏有力证据。而SSRI药物确实能够缓解孕妇的抑郁症症状。所以,抑郁症药物是否导致自闭症,以及如何治疗抑郁症孕妇难题亟需攻克,对控制自闭症、抑郁症治疗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