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与维生素有何关联?

2014/5/22 16:42:09 来源:果壳网 作者:Sophia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有人曾怀疑自闭症与疫苗接种有关,而实际上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实疫苗会引发自闭症,真正引起自闭症的原因尚未确定。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证据都朝着一个方向,环境与遗传因素的相互作用与自闭症有很大关联。一项新的研究支持了这个观点,证据显示自闭症是出生前的因素影响的,与后天的疫苗关系不大。
  施密特等人2011年5月23日在《流行病学》上发表一篇文章探究产前维生素、一碳代谢相关基因变异与自闭症的关系。施密特等人在正常发育模式下对566名自闭症患者儿童和正常儿童进行比对分析。科学家们分析母亲在受孕前3个月内的维生素摄入情况与遗传分析,以此剖析自闭症的发生情况。他们发现受孕期3个月没有摄入维生素的母亲生出自闭症儿童的风险增高,自闭症的遗传标记物也增高。并且这有一个剂量对应关系,产前摄入越多维生素生出自闭症小孩的几率越小。这与怀孕期间摄入多种维生素没有关联。
  施密特等人这次的研究有很大的样本量,并且在实验设计上进行了相关因素的清除分析。他们给出一些因素来分析产前维生素摄取与自闭症的关系,其中包含孩子性别、出生年份、父母的种族、家族精神病史、父亲年龄、母亲年龄、父母教育状况和怀孕期间的体重指数、怀孕头一个月的谷物摄取量、吸烟史、饮酒史、怀孕前三个月是否与吸烟者共处等情况。结果只有母亲的学历和孩子的出生年份被证实与自闭症风险有关。他们对这些因素进行了分析,不过研究过程存在弱点,他们总是依赖于患者长期的事后回忆,并且没有收集患者的饮食习惯信息。
  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在产前很少报道有摄取维生素(仅有0.62的比例)。没有摄取维生素的妇女遗传上会发生改变,更易生自闭儿童。携带有COMT472AA基因的儿童更易患自闭症。如果母亲在产前摄取维生素那么发生率只有1.8;如果没有,那么发生率提高至7.2。这表明,母体的环境能影响胎儿易感基因的变化。并且这还与母亲的某种基因相关联,母体携带有那种基因的发生率高达4.5。
  这种关联十分强大。研究者认为这有合理的生物学解释。叶酸和维生素B对神经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铁也参与其中。基因变异通过一碳代谢途径进行,甲基化也有一定关联。
  研究人员推测,为何多维素没有相似的功能。产前维生素含有更多的铁、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2倍的叶酸(800mcg),而多维素只含有400mcg叶酸。
  文章写道:数据显示,在孕前和怀孕头一个月补充产前维生素有助预防自闭症,尤其是对那些有自闭症遗传风险的孩子。此外,COMT基因型对自闭症高风险有关联,尤其是没有补充产前维生素的孕妇。这些证据证实遗传风险与环境风险同时作用。不过还存在其他的风险因素,比如说甲基化导致的易感因素,这还有待加强研究探索。需要更多的研究去共同证实这一结论,同时需要分析自闭症其他的遗传风险。
  这是个令人惊叹的研究。它证实遗传因素与自闭症有关,并且环境因素会影响遗传因素的改变而增加自闭症的风险。我还需要继续分析产前维生素优于多维素的原因。是叶酸?或者是其他成分对自闭症有影响?
  我们不能盲目地接受首次研究的结果。这些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同时,我们要采取行动吗?我们已经推荐妇女补充叶酸,在孕期补充产前维生素。我没有看到任何降低孕妇维生素摄取的趋势。有些建议者(比如梅奥诊所)甚至在很久以前,在这个研究没有出来前就开始这么推荐了。
  那么抗疫苗活动者们对这个研究是什么看法?抗疫苗行为只是方便和满足家长为自闭症儿童找到一个好的理由。现在,这些父母是否可以接受遗传因素和孕期行为对自闭症的影响?这并不是寻找借口的好理由,这些都是现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与维生素有何关联?]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