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诊疗研究 > 浏览文章

怎样能走进自闭症患儿的内心深处

2012/5/31 9:27:1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每每想到世界上有一群孩子在忍受着孤独的痛苦,我就有一种欲望想要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可是他们冷漠的眼神,排斥的表情会让我的心隐隐作痛。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方法,与自闭症儿童进行交流,达到那种心与心的交流。

  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没有找到有效地方法,心里有点小小的失落。于是,我请教了北京国济中医院的刘浩然教授,他给了我一下指导。

  刘教授说,对于自闭症患者,爱,是最好的精神药物。我们在与自闭症患者进行交流时,首先要以一颗友爱的,善良的心面对他们。不要把他当做一项任务,不能产生厌烦心理,对于自闭症患者,除了爱,我们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注重患者情商的培育;培育孩子的自立能力,虽然他们是病患,但也不能事事他们包办,我们要正确的给予他们指导,培养他们独立完成事情的能力。但一定要注意方式,例如,想让他们自己穿衣服,我们可以委婉的告诉他们,自己动手穿的衣服会比别人帮忙穿上的衣服漂亮,还会得到别的小朋友的羡慕。

  不能让孩子过分封闭在一个小圈内,帮助孩子创造良好的交友条件、尽量陪孩子参加集体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与人交流的温暖,让他们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对这种氛围的依恋。

  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诉求是很重要的,无论是对老师的期待或与同学交流的意愿,孩子最真实的想法都是值得关注的,对症下药,我们首先要对这个症状要了解,在了解症状基础上,我们才能根据症状,真正的从心理安慰的角度去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

  学会委婉的引导孩子完成一件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很重要。例如,他不想上学,我们可以告诉他,上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的,学校里只接受聪明的孩子,你这么聪明,学校才邀请你去上学的,你看,我就不可以,因为我太笨了。

  说了这么多,总而言之一句句话,心与心的交流很重要,拿真心换真心,我相信,自闭症的孩子一定不会拒绝真心的呵护,真心永远都不会被拒绝。希望用我们的真心,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内心,把他们的真心带出来,与我们一起在阳光下共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能走进自闭症患儿的内心深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