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训练感悟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的情感世界

2012/5/31 16:05:49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wang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王亚苹

  很多人对自闭症不了解,都会问:什么是自闭症?孤独症也称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通常起病于三岁之前,以明显的社会交往障碍,言语沟通障碍,狭窄的兴趣和刻板的行为为主要特征。

  在很多人的眼里,自闭症患者都是冷漠、无情、没有感情色彩的一类人。可是,通过我的观察,自闭症患者有着自己的感情世界,甚至他们的感情色彩比正常人都丰富。

  萍萍,女孩,三岁,是一个自闭症患者,无时无刻嘴里都在碎碎的念着我们都听不懂的“火星文”。她是一个全托孩子,按常理来说她应该和常带她的老师亲。可是,每次放学无论哪个老师叫她,她都会跟着走,这样看来她是个无情、没有感情色彩的人。后来有几次带她去我家,她就对我朋友特别的喜欢,只要见到他就会很高兴,一直让朋友抱着她,每次回家都不舍得走!有一次更夸张,我们在她家吃晚饭,饭后朋友背上包准备走,她就立马放下筷子、背上书包跟我们说“拜拜”!走到楼下,朋友骑车的时候她就非要上车,当朋友骑车走的时候,她就开始追,我们拉着她不让追,她哭得可厉害了,那种伤心真是无法形容。当我们回到家的时候给带她的老师打电话,我还可以听到她的哭声,听老师说,我们走后哭的很厉害,把晚上吃的饭也给吐出来了。当时我就在想,这就是自闭症孩子的感情世界吗?他们也知道谁是喜欢的人,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只有明白的人才会了解他们的想法!

  小林是我带的一个全托孩子,5岁了,男孩。记得他妈妈把他交给我的第一天,他真的没什么表情,一直拉着我的手跟我走,并没有任何的感情色彩,第一天就这样平淡的过去了。第二天,他妈妈想他了,就来到我家,跟我说了很多,说他有多么的不舍得、有多么的纠结!看着他吃晚饭,小林妈妈就走了,我和小林一起把他妈妈送走,小林还是没有任何的表现,我当时就想,难道他真的没有感情吗?当我们回到楼上,刚走进屋,他就在四处寻找,我知道他是在寻找妈妈的踪影,我把门关上让他准备睡觉,谁知他就开始哭,还自己从床上跳下打开门准备走。我想,他是想跟妈妈一起走!这时我才明白,原来他不是没有感情、不是妈妈走了也没有反应,是他的表达方式不同!

  通过以上的两个例子,大家也许就明白,自闭症孩子是有自己的感情色彩的,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不会向我们一样发个信息、打个电话、一个拥抱等。他们用仅有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感情,也许是哭、生气、扔东西、发脾气等方式。了解自闭症的人对自闭症患儿出现以上等情况时会很理解,但是不了解的人呢?也许会认为这个孩子是神经病。

  我们应该给自闭症孩子更多的关爱,让更多的人了解孤独症,让他们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关爱自闭症患者,从每个人做起!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开窍疗法+四环节训练 上一篇: 帮助自闭症儿培养饮食习惯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的情感世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