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ABA行为训练的特点

2012/2/3 8:30:34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ABA是一门科学。是一门研究行为和自然环境中因素关系的科学。ABA的先锋Baer, Wolf, 和Risley's在总结了关于ABA的七个特点。它们是:

  1)应用的;

  2)有关于行为的;

  3)分析;

  4)技术性强;

  5)概念系统化;

  6)有效的;

  7)有一般性的。

    8 )负责性;

  9)公众性;

  10)可行性;

  11)鼓励性;

  12)乐观性。

  1、“应用性”:针对的行为是可以改变个体(和他人)生活质量同时具有“社会意义”的。比如社交技能、语言、日常生活、自理、工作技能、消遣等。因此我不会教一个年幼的学生如何识别指针式时钟,也不会让学生背诵四书五经。根据需要我会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做一道简单的菜、拥有几个要好的朋友。

  2、“行为性”:被选择的行为首先要是“需要有改善”的行为。第二,行为是可以被测量的。例如,如果改善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和其他同学的正面交流”。行为分析师会测量具体交流的次数。最后行为分析师还会查看通过介入到底是“谁”的行为得到了改变。学生个人的、家人的还是...?都需要了解。

  3、“分析性”:行为分析师会用严格的实验手段来判断行为的“功能关系”(functional relation)来对行为进行分析。这就要求了很好的“测试涉及”来把可以控制到的变相都控制好。行为分析师会先下定一个假设“prediction”, 之后再进行对环境变相的改变来达到"认证"(verification),证明假设是正确的。最后再重复这种环境改变来达到“核实”(replication)有了这三项就证明了行为功能。

  4、“技术性”:ABA提倡把所有提高/改变自闭症儿童行为的步骤都详细地阐述。这样以来不管任何人,在经过培训之后都可以来操作。同样,利用同样的操作方法之后应该得到的是同一种效果(好比食谱)。比如:纠正由“关注”保持的问题行为的手法不仅对一个人管用。对其他的个体也应该产生同样的效果。不要把这个概念和“个人化教育”混淆。

  5、“概念系统化”:无论用什么介入手法来对行为进行改变,出发点都是都是理论根据。比如ABC之间的关系,正负强化等。在自闭症康复领域我们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康复方法。在面对它们的时候我们需要看它的理论基础。对那些创始人自己都说不清楚的康复方法或在理论混淆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可以自下结论了。

  6、“有效性”:由ABA为理论根据的康复手法一定是要有效的。不过无论理论基础有多坚固,如果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见得到体现说明哪里不对了。同时还有一个问题需值得探讨,那就是“有效”的定义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有效”代表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意义的体现。在这里接受ABA接入者周围的人可给与见证。

  7、最后一个特点“generality", 字典里的翻译为”一般性“。意思是行为在经过介入后会有持久的变化(包括直接受到介入影响的和未接受介入的)。同时行为的变化会出现在多种环境中。

0% (0)
0% (10)

下一篇: ABA应用行为分析法介绍 上一篇: ABA如何在日常化生活中应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ABA行为训练的特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