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亚斯伯格与高功能自闭症的区别

2011/3/8 15:50:5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亚斯伯格与高功能自闭症的区别  

  亚斯伯格和高功能自闭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般而言,亚斯伯格儿童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差异性很小,通常被称为自闭症的延续或是变异的自闭症。因此,有些亚斯伯格儿童,也常被误认为是高功能自闭症,但其和高功能自闭症之间仍存在着差异性,以下是几点比较:

  一、语言智商方面

  一般在定义亚斯伯格和高功能自闭症,通常以智商七十以上来作为范围。一九九八年,调查三百三十个个案研究中发现,高功能自闭症儿童在语言智商方面,普遍低于亚斯伯格儿童。高功能自闭症儿童语言智商平均为七十七,亚斯伯格儿童则为九十八;在操作智商方面,亚斯伯格儿童为九十,高功能自闭症儿童为八十六。研究结论显示,语言智商是可以做为诊断亚斯伯格儿童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标准。

  高功能自闭症儿童对于某些事情大多有特殊的兴趣或特殊的天赋,例如机械性计数的能力、机械性音乐的能力、机械性的判断能力,比较不属于思考性能力;而亚斯伯格儿童则不同,亚斯伯格儿童可能一直会思考很多思考性问题。相对于高功能自闭症所特有的机械性特殊能力,亚斯伯格儿童在特殊能力方面则属思考性的。

  二、语言流畅度方面

  在语言流畅度方面,亚斯伯格儿童没有困难,两岁前即会出现单字,三岁就会说整个句子,但在四岁前,“你”、“我”、“他”等称谓还是会混淆,而且容易会有反复和重复对方话语的情况。亚斯伯格和高功能自闭症最大的差异在于,高功能自闭症的自发性语言非常少,不会流畅的表达;亚斯伯格儿童则在自发性语言和对谈上并没有问题。问题则在于对谈时,亚斯伯格儿童会有“冗长的对谈”,不管对方有没有兴趣,会和对话者一直谈同一件事情(例如他自己感兴趣的事),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进而影响到其人际关系的互动。

  三、动作协调方面

  在动作方面,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大肌肉动作没有问题,亚斯伯格儿童则动作显得比较笨拙,他们一般的动作协调困难有四项:1.模仿肢体动作有困难。2.无法顺利的接球。3.单脚站立有困难。4.两手无名指弯曲有困难。

  四、攻击以及暴力行为方面

  亚斯伯格儿童因有满高的道德标准,因此也容易会引发互动上的冲突。例如过马路时,看到有人闯红灯,他们会马上义正词严的制止:“不行,叫警察来抓你喔!”。像是发生类似的情况,就很容易和其它人发生冲突,而被误解有攻击暴力行为。有时候,他们只是因为被“逼急”了,才会产生攻击或暴力行为。

  五、社会互动方面

  在社会互动能力方面,和高功能自闭症儿童不同的是,亚斯伯格儿童是具有能力、有兴趣,且会去参与,但因为他的社会直觉和一般人有差异,所以无法了解人际互动的意义。例如请他举右手,他会举左手,原因是他面对着施令者,会以模仿的方式,跟着施令者举相同的手。所以在教导亚斯伯格儿童时,应注意其“参考点”的问题,以教写字为例,不要面对着他写,而是到他身旁教导他,以免写出来的字左右上下相反。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是傻子吗?和傻子有什么区别? 上一篇: 自闭患者非“弱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亚斯伯格与高功能自闭症的区别]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