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亚斯伯格人士这样说--什么对孩子最重要

2012/2/13 8:26:2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早期最重要的是提高孩子的沟通能力。

  不论什么时候,有效的沟通能力都是你可以教给孩子的最重要的技能。许多研究表明,接受过干预的自闭症儿童在成年之后要比那些完全没有受过干预的孩子发展得好很多。由于早期干预,使很多五岁还只能勉强说话的孩子发展成为完全能够正常对话的成年人。孩子在10岁以前似乎是一个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孩子可以比较容易地学习这类重要技能。如果错过这个时机,则有可能会导致终身的沟通障碍。一些孤独症儿童喜欢通过说话进行沟通,而另一些孩子则更倾向于使用文字沟通。理想的情况是,你可以帮你的孩子在这两个方面都发展起来。

  2)发现和培养孩子的独特优势。

  自闭症儿童或亚斯伯格症儿童很可能无法完成或执行那些由他们的同龄人轻松完成的任务。孩子很可能无法交到朋友,也可能在学业上非常辛苦。除了诊断之外,这些障碍还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心和自暴自弃。那么,怎么才能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呢?在我看来,对抗失败最好的药物是成功。如果你能帮助你的孩子找到他真正的兴趣爱好之所在,你就给了他一个可以伴随他一生的珍贵礼物。

  要做到这一点,孩子们应该在最大的范围内尽可能地获得体验。例如,因为我表现出在技术方面的天赋,我的父母就经常带我去博物馆,并给我买了很多科学书籍,还帮助我进行化学实验,安装收音机,组装汽车和各种科学玩具,直到我最终发现了我的强项 - 电子和机械领域。当我成年以后,我在这些方面的技能不仅让我找到了我的工作和我的兴趣爱好,甚至还帮助我结交上了朋友。

  你没有办法知道你的孩子可能会喜欢上什么,除非他接触和体验到它。这有点像给孩子喂有点新奇但可口的食物:你可能问了他一整天都遭到拒绝,但是在让他尝试了一点以后,却回报给你一个肯定的回答和微笑。一旦你找到了他们的天赋,就应当尽力鼓励它,并且给它留足可以发展的空间。相信有一天,你一定会为此而惊讶。

  3)教孩子学习和平共处的艺术。

  家长们热心与谈论很多如何帮助自己孩子交朋友的话题,这些的确是我们所渴望的。然而,有一种社会技能更为重要,实际上也更容易学会,那就是:如何不制造敌人。

  我曾介绍一些有助于实现这一最为重要目标的策略。例如,孩子们必须在学会回应他人之前,首先学会倾听。他们不能随意打断别人,也不能只任凭他们自己意志而为。孩子们需要像他们想参与的团体中的一员去学习观察和行动。这可能意味着他们需要以某种方式衣着,甚至坐在课堂的某个特定的位置上。一旦当你学会融入,人们就会更喜欢你,生活也就会顺畅很多。

  自闭症儿童缺乏对社会规则的理解。应该明确地教导他们如何去待人接物。特别是应该认识到,自闭症儿童很难了解其他人的看法,这使得礼貌成为一个特别难以把握的问题。

  在我的一生中,亚斯伯格让我很难理解别人的想法。这使得我在青少年时期非常孤独。幸运的是,这种情况并没用一直持续下去,因为“障碍”并非 “不可能”。当我意识到我自己的不同之后,我选修了一门自我提高和改变的课程,其结果是令人吃惊的。我还写了一本《与众不同》的书,用从我所学到的经验来帮助今天的青年人从中受益。我衷心希望他们能够比我获得更大的成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亚斯伯格人士这样说--什么对孩子最重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