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亚斯伯格症学生的超越

2011/12/22 16:38:54 来源:新浪博客星儿世界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亚斯伯格症学生的超越

  新北市文山国中八年级学生刘凡玮获得二○一一年总统教育奖,患有亚斯伯格症的他借着父母及师长们的教导和正向鼓励,加上自己永不放弃和力争上游精神,克服自身缺陷,勇于发挥天分,因而获奖,一路扶持的父母、师长同感荣耀。

  刘凡玮的妈妈陈洁慧说,刘凡玮语言表达能力不佳,同年纪的小孩已经牙牙学语,他却一个音都发不出,陈洁慧刚开始以为儿子发展迟缓,直到五岁才确认有亚斯伯格症。

  刘凡玮的妈妈说,孩子出生后,口语表达能力一直不是很好,不太爱跟别人互动对别人的情绪表达更是无法理解,有时明明她已经在生气了,凡玮还是不懂妈妈在生气。

  陈洁慧说,儿子不与人对话,国小几乎没有朋友,他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当他心情闷,却说不出什么事让他不开心,她必须不断与儿子聊天,从他描述的事情,去分析让他困扰的事。

  刘凡玮父亲刘嘉殷说:“因为发现小孩,傻傻的这样,人家和他讲话没有什么反应,不会哭不会笑,他妈妈就是都会去听演讲,看看小朋友要怎么带比较好。”

  刘凡玮的妈妈指出,当时诊断出孩子的症状,由于病例不多,也没有任何资源可以求助,她真的很无助,还好医师鼓励她,家长就是孩子最棒的老师,她就靠自己慢慢摸索跟孩子的互动关系,透过引导,让孩子理解对话能力。

  刘凡玮母亲陈洁慧说:“我那时候每天都会哭,哭很久,我就带着他自己教,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教他,这么多年走过来,我看到他很多表现都很好,其实心里很开心。”

  刘凡玮是个内心有固执想法的孩子,导师萧伟智谈到,一般人考试作答时间一??到就会停笔,但刘凡玮却认为,考试就是得把所有题目写完;由于脑中有太多想法,却反而不知如何组织,有逻辑地表达出来,所以一篇作文得花好久的时间完成;花了一年的时间训练,才让他接受数学演算的证明过程…..,像这样的难题一直在刘凡玮的学习历程中反覆发生。但刘凡玮和萧伟智老师教导过的许多亚斯伯格症孩子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接受并勇于面对自己的弱点,突破障碍后有了更出色的表现。

  刘凡玮从国小开始就跟着老师上实验课,五、六年级时参加了太阳能闷烧锅、太阳能水陆两用车、太阳能船、水火箭和生质能的竞赛,从设计、制作、测试、检讨到改良,都亲自去做,但可能求好心切,所以在上场前常紧张到腹泻、掉眼泪。刘凡玮后来考上了文山国中资优班,成绩一向优异的他,却在人际关系方面触礁,在萧伟智老师与其他任课老师及班上同学充分沟通、说明后,老师及同学们转而采包容与鼓励的态度,才得以有继续前进的动力。

  除了喜爱阅读班上所订阅的「科学人杂志」、「科学月刊」等刊物,刘凡玮网路搜寻资料的能力相当强,对于有兴趣的科学研究都会上网寻求答案并和老师讨论。数理能力很强的他脑中总会有许多想法,和老师讨论数学几何问题时也不会依循参考书解答模式,会从许多不同论点切入,常提出一题多解而让老师惊艳。

  对于特别的孩子采用特别的方式,萧伟智老师说,辅导过程中,最需感谢刘凡玮父母的付出,家庭分工做的很好,父亲工作、分担家务,身为家庭主妇的妈妈从小陪伴,带着孩子接受许多特殊教育课程。在管教孩子方面,也充分和老师沟通、联系,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弱势而去克服、改进,这些努力与成果,一点一滴累积成刘凡玮的能力与实力。

  这些年在父母、师长的调教之下,刘凡玮不再自闭,国中与同学互动良好,身旁的人几乎忘了他有亚斯伯格症。陈洁慧说,儿子曾告诉她,“他的人生哲学就是慢、慢、慢”,任何动作都慢的刘凡玮,学习却比别人快,陈洁慧曾因儿子的病症而落泪,现在“他让我笑的机会变多了”,刘凡玮也很感谢父母的耐心教育,“谢谢他们从来没有放弃我。”

  刘凡玮国小导师廖淑妙说:“他在班上人缘非常的好,其实这2年来,其实看他在交朋友部分,在人际关系上其实一直在进步,他也在成长。”

  刘凡玮母亲陈洁慧说:“他现在都可以跟他同学,每天相处很和乐,每天和同学很和乐的,去做很多事情,我就感觉到说,他真的是进步很多很多。”

  刘凡玮说:“老天爷帮你关上一道门,就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所以遇到挫折的时候,就要勇敢的去面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亚斯伯格症学生的超越]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