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动手做

2006/10/13 16:12:0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纸管动物

事先用挂历纸卷成直径不等,长短不等的空心纸管和实心纸管,准备剪刀、浆糊、彩色画笔、抹布等。

小猫的脸是画好剪下贴在头上的(大小与头部纸管相吻合)。四条腿是实心纸管,在身体下面挖洞后插进去。可以让孩子自己做,也可以和家长配合做。

说明:学习用纸管制作动物,学习戳洞穿插纸管的技巧,培养想象力与动手能力。

事先的卷纸管准备,应与孩子一起卷,学习用双手同时推卷的技巧,卷完纸后用浆糊贴牢。

难点:画好剪下的动物脸,必须与头的纸管大小相吻合。身体下的戳洞要对称,大小与实心管一致,戳洞工具用大铁钉(注意安全),尾巴用纸片粘贴上。

扇子

准备较厚的长方形白纸、细线、糨糊、小竹片及彩色画笔。

家长问:“在夏天,如果停电,电风扇不能扇风了怎么办?你见过哪几种扇子?什么形状,用什么做的?”“我们用纸来折扇子吧。”让孩子看插图,“你认为是先画还是先折(先画后折)?”

家长拿出长方形白纸,让孩子自由作画(风景画、装饰画、人物、花卉等)。两面都画好后,用正反方向来回反复折边的方法,折成窄长条形,将中间用线捆住,再任选一面粘住边,就成半圆形折扇。将另一面的两边,各自粘在竹片上,合拢竹片就成为圆形的折扇。

说明:学习制作折扇,能用绘画装饰扇面,培养制作生活用品的兴趣与能力。

五剪刀拼图

准备深色纸及白色方形纸、剪刀、浆糊。
家长将白纸边对折,在中缝画图(见插图),对孩子说:“我在纸上剪五刀,不论大小,每片都用上,可以拼出一个漂亮的娃娃来。”

家长剪好后,与孩子一起设法拼出娃娃来,放在桌面上。

说明:学习使用剪刀,发展想象力。

陀螺

准备硬纸片、火柴棒、贝壳和彩色画笔。家长问孩子:“你知道陀螺吗?它是什么样的?怎样玩的?”

让孩子知道,陀螺是一种玩具。形状有点象海螺,下面有个尖,用力转动后,能直立旋转不会倒。

步骤:1、硬纸片剪圆,图上七色(如图)

2、纸片中央插入火柴棒。

制作好后,让孩子玩,先说出七色名称,再看转动后是什么颜色。提问:为什么旋转时不倒?

说明:复习七色名称及剪圆技能,自制小玩具,发现七色迅速旋转后成白色的现象,激发求知欲。

小相框

在白板纸上画一半径为5厘米左右的圆,在圆周上
剪出一圈小齿,再剪一张自己的相片贴在园的中心,然

后用彩色开司米有规则地在齿轮上来回缠绕,直到每个

齿上绕满两圈,把线头塞好,在圆片纸上穿上丝带,小

相框就做好了。

说明:培养孩子的耐心和细心,培养注意力和动手能力。能否有始有终地做完一件事,做事时能不能专注、认

真是孩子自制力和坚持性发展的重要标志。

桔子娃娃

工具材料:桔子,双面胶,彩纸等。

方法:先选好一个桔子,按照桔子的大小用黑色的彩纸剪出娃娃的头发和眼睛。再用红色的彩纸、剪出娃娃的嘴。一个可爱的桔子娃娃就作好了。

你还可以用各种水果做出不同长相、不同表情的娃娃来,比比看谁做的水果娃娃最漂亮。

变形脸

材料:海绵数块。

做法:在海绵的一面画各种形态(喜、怒、哀、乐......)的脸谱。

玩法:用手捏,海绵脸谱就会变形。

落叶“金鱼”

工具材料:各种形状的落叶,图画纸、乳胶。

方法:先搜集各种树叶,夹在书本里若干天。夹干后待用。然后用一片较大的椭圆形叶子做金鱼的身体。再用两片圆形的叶子做它的眼睛。用枫树叶做它的美丽的大尾巴。将选好的叶子在图画纸上拼好,拼到自已满意以后,用乳胶把这些叶子粘好。你还可以用腊笔画出背景,把画面装饰的更漂亮;

你不仅可以用树叶粘出金鱼,你还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叶子、粘贴出各种各样的美丽图画。

赶快动手做一幅吧!

手套演员

材料:旧手套,剪刀,扣子,碎布头,废旧绒毛,胶水。

做法:将五指手套的指套剪下。在指尖部缝上两个扣子做眼睛,剪碎布做鼻子缝在指套上,嘴巴既可以用线缝出又可以剪布缝上。如果是小孩就用碎绒毛沾上胶水粘在头上,如果是动物可用布做耳朵缝上。

把它们套在手指上,看我们的手套演员就要开始表演节目了!

电的游戏(“风”娃娃)

使孩子了解有些物品摩擦可以产生静电,观察摩擦起电现象。

用塑料梳子在头上摩擦后可以吸起碎纸屑,用丝绸、毛皮擦摩擦棒吸起碎纸屑,用丝绸在玻璃板上摩擦,玻璃板下的纸制小鱼小虾会跳舞。

用废旧物(雪碧瓶)做成一个玩具娃娃头形,用塑料包装绳做成头发,插在雪碧瓶上;双手上下摩擦瓶子,头发就会飞起来;用梳子反复梳理“头发”,然后用梳子吸引“头发”,它也会飞起来。一个“风娃娃”就做成了。

小鸭子

材料:土豆,火柴棍。

做法:大一些的土豆做鸭身,小一些的做鸭头,用火柴棍连接,嘴巴、尾巴、翅膀可用硬纸片或小木片插成。

0% (0)
0% (10)

Tags:动手 手做

下一篇: 绕口令 上一篇: 球类游戏好处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动手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