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如何教孩子颜色

2007/12/17 8:38:22 来源:秋爸爸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搜索旧贴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教案,叫孩子认识红色,是从教“把一样颜色的放在一起”开始,渐渐地教红色。

颜色比较抽象,要泛化。

我的小孩在家里和机构是这样用ABA回合教学法教会认识红色的。

1 只一个红色的积木,呈现在桌上,下达指令--指红色,然后让他手指。从高到低地辅助他完成,给与强化(奖励),直到独立完成。

2 加上一个分心物,如绿色积木,可以先把绿色的,放在稍远的位置,逐渐接近,从高到低辅助完成,直到两个并排他也能指对。

3 随机摆放两个颜色积木,让他指红色,从高到低地辅助他完成,给与强化。

4 从1-3的步骤中,用其他的颜色物品,来泛化,指认红色的卡片、小汽车等等。建立抽象的概念。

5 以后分心物可以增加到3个或更多。当他认识第2种颜色后,要做随机轮换,每次发指令,叫他指红色或者绿色。

6 自然情景下,比如,红色的花,衣服,等等,平时让他多练习指,给与强化。

有许多细节方面可能要注意,比如,他很可能指离他手最近的那个,甚至眼睛就没有看积木块就去指,这说明训练时他的注意力没有被你充分抓住,等等,我一时难以想全。先试试看。

0% (0)
0% (10)

下一篇: 用正向的方式来表达情感 上一篇: 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孩子颜色]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