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如何训练孩子讲故事

2007/12/11 9:07:31 来源:桂林一心学校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讲故事的训练,牵涉到思考、语言以及生活经验,如果孩子的学习能力已经落后,生活经验又不足,要培养孩子自己去编一个故事确实有困难。

        目前坊间有许多故事激光视盘或是CD,很多家庭就会为孩子添购这些学习用品,但是发现孩子透过这些练习不但没有增加他讲故事的能力,反而出现了许多自言自语、喋喋不休的行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因为我们把孩子交给「机器」,机器的教学是不会根据孩子的反应做变化,但是孩子却可以把机器的反应一字一句都记录在脑海里,并反应在行为表现与口语表达中。

        我们要训练孩子讲故事,主要是希望孩子能理解故事中的情境,并且将故事中的情节类化在日常生活中,对自闭症的孩子来说尤其困难。所以我在引导孩子进入说故事的技巧练习时,我绝对不会选择以录音带或激光视盘,因为那些教具的响应太规则化,我们无法透过这样的练习去扩充孩子的语汇,也不能透过故事让孩子去改变语言内容的型态,所以,我通常在教导生活故事书或以图卡进行说故事的教学时,我都会故意将故事的型态与内容进行弹性的调整,孩子就必需动脑筋思考下一步要怎么做,或是改变一点点内容时,孩子依然要能够接受。

        我知道目前很多家长在家庭中应用生活故事书进行教学,但是对于自闭症的孩子,都会有一种习惯,他无法忍受我们将他熟悉的故事内容作改变,越是如此,我们越是要挑战孩子这个部分的能力,因为这牵涉到孩子的「语用」能力,也就是当我们转换「情境」或「对象」时,孩子依然要能够理解或是将相同的句型转变到另外一个情境来应用。

        我举个例子,我曾经个别辅导一位六岁的自闭症男孩,在辅导的历程中以二十四本生活故事书介入,其中有一本故事书的主题是--「和妈妈去买面包」,这本故事书的内容当然是呈现孩子到面包店买面包的技巧,但是我在故事中加入了孩子的特殊偏好,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也不断打破生活故事书的框架,去挑战孩子的语言极限。这本故事书的内容不包括封面共有十二页,我利用个案的特殊偏好—数字、发票、甜甜圈的三个诱因,请妈妈真实的带孩子进行一次购买甜甜圈的过程,孩子与妈妈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即为他们以相机拍下整个过程,再以制作生活故事书的方式,完成一本「买面包」的故事书,其文字的内容如下:

1、「和妈妈去买面包」

2、到了面包店门口,我已经闻到好香好香的味道了。

3、面包店里有好多好多的面包。

4、我请妈妈帮我挑一个甜甜圈放在盘子里。

5、我最喜欢的面包就是甜甜圈。

6、选好了面包,妈妈和我一起去柜台结帐。

7、我把一张100元拿给老板。

8、老板找钱给我,还给我一张发票。

9、我把零钱拿给妈妈,我就和妈妈一起回到妈妈的店里。

10、我一手拿着发票,另一手拿着甜甜圈。

11、甜甜圈真的很好吃。

12、老师,你看!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发票。

        上面叙述的过程就是一本生活故事书的完整内容,我拍下孩子在进行买面包的活动相片,但是其中的关键在于,这个孩子对于数字、发票和甜甜圈是有特殊的偏好的,所以,这些因素的融入都是为了引发孩子有更强烈的意愿和老师一起阅读生活故事书。

       大家不要以为孩子的口语能力一定很好,那就错了,我介入时,孩子只有两句语言表达「要那发票」、「要去看那电梯」,这两者最吸引孩子的就是「数字」的内容,孩子平常又最喜欢吃「甜甜圈」,可是完全没有建立购买的技巧,而这本故事书就是引导孩子学会买面包时应有的程序了。生活故事书的教学我在先前的文章已经说过许多,这里不再赘述,我仅说明我如何改变内容,让孩子练习讲故事。我会针对一本生活故事书的内容,在孩子已经确定阅读得很熟悉了,我开始在孩子读诵时,将其中的句子作转换,例如:面包店(市场)里有好多好多的面包(高丽菜、拖鞋、香蕉)。初期作转换时,孩子的固执性会不断的出现,甚至生气的想要我依着书本上的文字念出内容,所以孩子会企图要矫正我的语言内容,如果念出「市场」,孩子就会一直不断的重复说「面包店」,我会故意挑战孩子的情绪,并且告诉他:「我要去市场买高丽菜不行喔!」像这样的例子,一个故事就可以有很多的变化,可以去市场,可以去便利商店…等,当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将同样的句型作转换,孩子就一直再接受语汇的刺激,第一次虽然生气,我会用一些耍赖的方式来应付这样的孩子,就这样,整本故事书的每一页,我们都可以这样做练习,这个模式就和彩虹妈所说的PECS的技巧很类似,孩子的固执性就会因为我们不断的挑衅与打击,慢慢的愿意接受我们的改变。

       待生活故事书的教学模式已经建立,我们又常常会改变句子的内容,孩子慢慢有不再那么坚持时,我们就可以开始练习讲故事,我会把生活故事书收起来,将故事书的文字内容念出来,通常有口语的自闭症孩子就会接续下一页的语言内容,但是到了第三页,我就会开始瞎掰,不会按照生活故事书的模式,不过,还是要把握建立孩子的正确行为为标准,而不是在内容中,没有规则的发展故事的内容。每次每次的转换故事书的句子,孩子到后来就开始跟我们「玩起来」了,而且用这个方法来扩充孩子的语汇真的很快。

        经过这样的练习,我们就开始进行故事接龙,我说一句,孩子说一句,但是尽量把握故事间的逻辑关系,如孩子接着说:「我把一个盘子拿给妈妈。」我们可能就要接着说:「妈妈给我一个面包,还给我一杯果汁。」即使不是在情境中,孩子在我们的对应下,逼着将句子去做改变,而且这个时候就没有任何的视觉提示了。

        孩子习惯这样的模式后,也渐渐愿意接受语言的框架被打破,其实,就是在改变自己的固执行为了。我们常常将这些句型练习在生活中出现,不要以「上课」的方式来进行,而是在和孩子进行「聊天游戏」时,重复的出现类似的句型,而在关键词做改变,尔后还可以编造一些「花絮」,这一来一往之间,就是在建构孩子说故事的语言能力。有了这个历程,我们就可以将绘本带入,或是以类似理特尚公司出版的故事图卡,让孩子先听大人讲一次故事,再由孩子看着图画说故事,我们这时以「等待」的角色,当孩子的故事「卡住了」,我们再根据当时的状况设定一个高潮,把故事往下编,常常这样练习,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说故事的能力自然会提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训练孩子讲故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