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还在为孩子的刻板行为头疼?那是你还不会善用这3招!

2021-11-19 15:48: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重复、刻板、难以变通... ...几乎所有的自闭症孩子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

 

面前放着一堆玩具,却只拿着喜欢的小汽车不停地滑动;玩具车坏了,你想给孩子换一个,明明都是小汽车,他却只要他手里的,拿走就发脾气。

重复刻板行为

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重复刻板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也给家庭带来压力。


孩子可能会在强迫行为中伤害自己,或者当他的日常行为稍有变化时就大发脾气,这样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尤为真实。


 一些家庭可能就会选择不改变任何生活常规,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避免孩子出现情绪上的问题或其他行为问题

02

图片

重复刻板行为需要消除吗?


 

很多家长都有“谈刻板色变”的想法,孩子偶尔间做了一些家长“看不惯”的、带有重复刻板特点的行为,就认为孩子有很多毛病,都需要治,需要矫正。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刻板行为都需要去矫正,与自伤行为或攻击行为相比,刻板行为是比较特殊的。


我们谈到的自闭症孩子刻板行为的3个特点是频率高、持续时间长、没有明显目的和意义


具体是什么程度呢?


如果真要用数值来定义的话,频次需要在200次以上,持续时间在1小时以上,我们才考虑孩子的刻板行为需要矫正。


对于自闭症孩子的重复刻板行为,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分析,并且尽早干预,以帮助孩子变得灵活。


从现实的例子来看,经过训练的孩子,重复刻板行为也会更少一些。

 



03

图片

孩子的刻板行为怎么改善?

 


1要分情况,对孩子的刻板行为进行改善。

 

比如,孩子在无聊的时候喜欢捏手指,孩子在独处的时候喜欢在房间走来走去,这些行为需要去改善吗?


从积极行为支持的理念来看,当孩子的行为对自身或他人没有产生实质性伤害,对正常的学习生活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时候,这些偶尔的刻板行为是可以被允许存在的。


其实,回头想想自己,我们身上也会有一些类似于这样的刻板行为,但我们为什么对自己可以宽容,对自闭症孩子反而如此严厉呢? 


所以,不要拿我们对自闭症的刻板印象来看待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 

 

2 防患于未然,做好预判

 

面对孩子的刻板行为,前事控制策略是最好的方法,也就是提前预防,或者说做出有针对性地改变来减少孩子的刻板行为。


我们要随时关注孩子刻板行为发生之前的任何“苗头”,事先采取措施,例如安排适合孩子的多样性活动,以减少孩子刻板行为的产生。 

3 提供合适的替代行为

 

有些孩子的刻板行为,需要外界的反馈或者自己的反馈来支持,这时就可以使用替代行为训练。


小洁上课会频繁离开座位,这时大家就会关注她,我们可以教孩子通过举手或者轻拍别人来引起关注。

 

孩子自己强化的刻板行为,我们常采用的方法是替代性的感觉刺激。


东东喜欢捡地上的东西放嘴巴里,是因为追求嘴巴里的感官刺激,我们可以给他随身携带一小兜零食,避免出现捡地上东西吃的行为。

 

最后,面对孩子的重复刻板行为,我们在干预时一定要从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功能特点出发。


不仅要区分自闭症孩子与同龄人在重复刻板行为表现方面的差异,还要具体分析自闭症孩子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能力水平时,行为表现的差异。

 

只有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才能真正达到良好的干预效果!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千万别着急送自闭症孩子入普校,培养好这5大关键能力更重要!

  • 发表跟帖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