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这6类游戏玩起来,还怕搞不定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干预?

2021-11-17 10:37: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说到给自闭症孩子做家庭干预,最最最推荐的方法当然是“玩游戏了。


玩游戏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家长们却总觉得“压力山大”。

不知道玩什么、不会玩、孩子没兴趣、玩法单一... ...这些都是在玩游戏时会遇到的难题。

其实,我们给孩子选择玩具和游戏,也是有进阶过程的,不能盲目选择。帮助不同阶段的孩子选择合适的游戏,就是我们真正玩好游戏的开始。
模仿游戏

在最开始的阶段,孩子的认知能力可能还不太好,大多数时候都是只能看其他人怎么做,然后自己来进行一些模仿。


在进行模仿游戏时,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些运用肢体的模仿游戏,也可以做一些操作性的模仿,例如:拿起沙锤模仿摇一摇等。

模仿游戏一般不需要选择玩具,游戏的重点主要放在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上。多观察孩子的喜好,来开发一些简单的小游戏。例如,选择孩子感兴趣的音乐,玩“请你像我这样做”的游戏等。
感官运动游戏

感官运动性游戏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自我探寻世界的过程。


当孩子看到感兴趣或者新奇的物品时,可能会去想要摸一摸、想要尝一尝。这类游戏包括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等。在这一阶段的孩子喜欢用敲打、推拉、晃动等方式来探索物品,获得快乐。

很多孩子在这一阶段会喜欢带有声光电的玩具,也有孩子对特别的气味和触感感兴趣。

如果孩子特别喜欢肢体互动的游戏,家长也可以不选择玩具,用肢体来配合孩子。例如:亲亲抱抱举高高。依据孩子的喜好,让孩子自主选择,探索世界。

  功能性游戏

功能性游戏需要孩子知道一件物品的用途,可以依据用途正确使用。


例如,孩子在玩的时候,你给了他一个水杯,他会知道水杯是用来喝水的,而不是用来敲打或者摔的。当我们拿一个“切切乐”的玩具给孩子的时候,他会知道刀是用来切水果,切蛋糕的,而不是拿来把玩或者去敲桌子。

功能性的游戏也可以反映出孩子是不是知道物品的用途,以及认知能力到达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建构性游戏

建构性游戏是指一些搭建性的玩具或游戏。例如:把拼版放入拼板块内,用积木、橡皮泥、乐高、套套杯等可以搭建出不同的东西。能力好一点的孩子可以使用剪刀,完成不同的作品。


建构性游戏需要建立在孩子已有的认知上。例如,孩子能够拿起一块积木,他知道积木是可以去搭的,搭成不同的形状。如果孩子不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他可能不知道积木的用途,不知道是可以用积木或者乐高搭出房子或其他自己喜欢的形状。

  前期假想游戏

这一阶段对于孩子的认知要求会更高一些。


前期假想游戏是指把仿真的玩具当做真实的物品在游戏中使用,例如,孩子拿起衣柜玩具电话,可以在游戏中假装打电话。有一些玩具的碗筷,孩子也可以当做正常的碗筷来假装吃,喝水等等。

这意味着孩子开始用想象力来玩游戏了。

  后期假想游戏

孩子可以用一个不是仿真的物品,去替代现实中的一样东西


与初期假想游戏相比,后期假想游戏则需要更多的想象力,对孩子语言的要求也更高。

例如,孩子拿起一个香蕉,发现它弯弯的,和家里的电话很像,他可以把香蕉假装成电话,放在耳边打电话。或者不用任何玩具,只依靠手势,例如:用手比出6的手势,就装作自己在打电话。

这一阶段需要家长来想一些东西来和孩子互动。

在玩前期假想游戏的时候,例如:我们在玩过家家,我们拿那些假的食物去假装煮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在某些时刻穿插进后期假想游戏的点。例如家长在中途要喝水,就用手比出杯子的形状,假装喝水,来引导孩子,看孩子是不是能跟着做一些后期假想的游戏。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强化物如何正确使用?它可以一直存在么?

  • 发表跟帖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