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孩子“不理不看”现象难改善,你一定还没抓住这4个核心点!

2021-11-3 16:1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不搭理人,眼神不对视,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

  哪怕家长手舞足蹈,用尽各种招数,也难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甚至孩子根本就没注意到你。

  想要让孩子在听到你的“呼唤”后,能够搭理你,还能与你眼神对视,一定要先“俘虏”孩子的心,那么秘诀就在于要先与孩子做好搭配关系,如何做好搭配,一定要抓住以下四个要点。

  01 把自己变成孩子的强化物

  在我们对孩子了解还不够深的时候,家长首先要让孩子对你感兴趣,之后孩子才愿意更多的去看你、关注你,才会听到你的声音后做出反应,才会愿意和你玩耍。

  而要想达成这一切,我们就需要把自己变成孩子的强化物,我们要把自己的声音和孩子喜欢的强化物搭配在一起。

  例如,在平时的陪伴中,当孩子可以得到强化物时,一定要及时的赞美孩子。把我们的声音、表情和孩子喜欢的所有事物:

  例如好吃的东西、想玩的玩具,喜欢的活动等,全部搭配起来同时呈现给孩子。

  这个时候,孩子会对我们产生一种依赖感,他会认为“所有我想玩的玩具,我想吃的东西,我想要做的事情,我都可以通过这个人完成”,那我们对他来讲就变得必不可少了。

  02 从孩子喜欢的入手

  当孩子正在独自做自己事的时候,不要粗暴的去打断,而是融入进去和孩子一起玩,培养共同关注。

  日常相处或搭配关系时,也要利用孩子的兴趣和感兴趣的活动入手。

  比如在公交车上,孩子在看窗外,我们经常会贸然的打断他,问他:“你在看什么?外面好看吗?”,其实这样是不好的。

  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我们可以在孩子旁边给他讲述看到的东西,尽量跟踪孩子的目光,运用孩子的兴趣,与孩子建立共同专注。

  03 控制好强化物

  另外,在关系搭配过程中,通过多次的尝试后,当孩子对我们的声音出现反应后,都要记得及时强化,强化可以包括语言的社会性强化。

  例如“宝贝,你有看我诶,你太厉害了!”,同时,还要给孩子实物的强化,因为在最开始,一些孩子本能性的、感兴趣的东西更容易建立搭配。

  当我们的声音和社会性的赞美对孩子已经具备吸引力和强化作用后,就需要慢慢的撤出实物强化,只保留口头表扬的强化形式。

  在搭配关系过程中,还有一些技巧和细节性需要注意。

  例如,孩子所有的强化物,如果说他自己就可以随意拿到的话,那么家长对他来说就不再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我们要具备把控强化物的能力,孩子所有想得到的东西,一定是由我们亲手给予的。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如何选择适合的强化物?-自闭症患儿

  • 发表跟帖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