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学习中最突出的问题,看这篇帮你改善!

2021-11-4 13:59: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学习是孩子生存和发展的必备基础,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善于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短暂、易分散,可以说是自闭症孩子学习中的突出问题。

  ①计训练注意力的活动、游戏

  当孩子面对一件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那怕只是10秒)时,孩子的脑瓜里就像是有一个天使和魔鬼在打架,感性的魔鬼劝孩子本能地逃跑,抗拒,苦恼,或则诱惑孩子去把注意力花在其他更有吸引力的事情上,而天使则在用理性呼唤孩子。

  想让孩子与自己魔鬼的一面说再见,可以充分利用吸引孩子的游戏,让其全情投入进来。

  比如,父母可以利用下列活动、游戏训练自闭症孩子。

  1.追踪移动的物体,如气球、泡泡滚动的球等。

  2.寻找被藏起来的物品、走迷官、投球、套圏、打保龄球。

  3.让孩子找找什么东西不见了。

  除了以上方法,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根据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情况,及时调整训练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并且需要多留心,有什么办法可以把孩子吸引过来,孩子能全情投入。

  ②充分利用桌面活动

  所有桌面的活动(包括穿珠、插片、涂色、別、配对、分类),都可以训练注意力,只是要充分利用它们。

  在训练中家长和老师看到自闭症孩子的注意力分散了(东张西望、懒洋洋地做),要马上调整。

  除了言语辅助(说"看着”以外),还是需要身体辅助,比如用手扶正他的头,或是敲一下他的手背,还可以用手指敲一下桌子、指一下学习材料来提醒他。

  ③利用无意注意去发展有意注意

  自闭症孩子的无意注意(没有自觉目的的注意)好于有意注意(有自觉目的的注意)。

  比如,他们会长时间地专注于某项活动(如看旋转的物体)或玩游戏,或是特別钟情一件依恋物,却很难让他有意识地去注意人或某件物品。

  在家长引导和老师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孩子喜欢的物品(包括食品),用条件交的方式(如果服从,就可以得到喜爱的物品)去引导他注意学习目标。

  在自闭症孩子注意力集中的瞬间发出指令,让他马上注意学习目标,做出正确反应之后,立即给予奖励,从上课开始,就用孩子喜欢的物品去调整情绪。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孩子被诊断为语言障碍该怎么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学习中最突出的问题,看这篇帮你改善!]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