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母亲绘制“爱的琴谱” 助自闭症少年实现音乐梦想

2017/12/29 14:53:2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美妙的乐曲从指尖流出,难以想象演奏者竟是一位读写困难的自闭症
  母亲绘制“爱的琴谱” 助14岁自闭症少年实现音乐 梦想
 
  黑色衬衫,金色波点领结,这个低头不语的14岁男孩双手一摸到黑白键,眼神立刻变得不一样了。28日的雅马哈音乐厅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音乐与梦想》的新年音乐会。流畅的旋律从男孩的指尖流泻出,台下听众如痴如醉,很难想象,这个技法娴熟的小天才,竟是一个读写困难加自闭症的患儿。
 
  男孩名叫刘明康 ,因为自闭症发现得晚,错过了人为介入的最好时机。但刘明康的妈妈并没有放弃,一心想着要培养儿子,将来可以自食其力。然而,无情的现实还是给了全家人巨大的打击。因为没办法融入集体,去哪里学习都成问题,刘明康的妈妈找到自己的老朋友——著名钢琴作曲家陈钢,希望他收下这个孩子,教他弹琴。
 
  五颜六色的琴谱是母子二人的特别“语言”
  “刘明康第一次来我的工作室,就满屋子乱跑,一刻也静不下来,这样的孩子不适合学琴。当时我不知道他有自闭症,婉拒了他妈妈的请求。”陈钢回忆起3年前,仍记忆犹新。
 
  刘妈妈不服输,决定自己在家教儿子。她买了几本启蒙曲谱陪练,但有读写困难的孩子 看不懂曲谱,不认得音符,妈妈灵机一动,用不同颜色的笔将音符标出来,让孩子认颜色。五颜六色的琴谱只有母子两人能看懂。
 
  练得差不多了,刘妈妈再次请来陈钢。当得知刘明康为了练琴使劲张开手指、当听到他完整地演奏出曲子,当看到独一无二“爱的琴谱”后,陈钢被深深打动了。他破格收下这名小徒弟,而刘妈妈也一如既往为儿子的谱子做“注解”,甚至用服装、道具来让儿子加深对乐曲的理解。母子俩都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音乐,打开了刘明康内心的大门,11岁那年,他首次公开演奏了《水边的阿蒂丽娜》。此后,越来越多的演出机会让他变得自信,并且有更强烈的意愿去练习,和别人交流的机会也变多了。昨晚的音乐会上,刘明康除了独奏外,还携手陈钢双钢琴演奏 《梁祝》选段《化蝶》和《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是被誉为“歌仙”的已故老一辈音乐家陈歌辛的早期作品,经过陈钢改编后,用钢琴演奏出别样的味道。
 
  “一开始他总是低着头弹完一首曲子,现在已经表现得很放松。”陈钢说,很多情况下,自闭症孩子并非全然不可理喻,是成年人放弃了对他们的理解与教育,令他们失去了融入社会的机会。而刘明康通过音乐,找到了与外界沟通的方式。
 
  据悉,这次音乐会是雅马哈音乐厅自设立以来第一次向特殊群体开放,并授予刘明康“未来艺术家”称号,为的是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能有一个平台展现自我,也能像艺术家一样登上属于自己的艺术舞台。刘明康的妈妈说,儿子 的成功少不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更少不了像上海海康贝公益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对他所倾注的心血。今年,刘明康在基金会的带领下不仅多次出席各类慈善晚宴为自闭症儿童募集善款,还组建了“海康贝星星艺术团”,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点亮人生的天空。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共享蓝天下 同植一片绿” 上一篇: “点亮蓝色心灵”特困家庭自闭症儿童资助计划启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母亲绘制“爱的琴谱” 助自闭症少年实现音乐梦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