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家长 > 育儿随笔 > 浏览文章

乌鲁木齐:女子辞职照顾自闭症儿子7年

2015/11/3 15:03:58 来源:新疆天山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看着开心玩耍的林林,夏娟温柔地笑了。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伍梦霞摄影报道)10月30日,夏娟(化名)带着儿子从乌鲁木齐市迎宾桥社区办完事出来,想让儿子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再见,但是儿子却躲到她的身后,低着头,含糊不清地说着:“不要,不要,我们走吧,走吧。”夏娟只得抱歉地笑了笑。

    林林今年11岁,却无法和同龄人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因为他是一名自闭症患儿,智力相当于2岁的孩子。林林4岁被确诊后,夏娟便辞职在家照顾儿子,尽管知道林林无法变成和正常人一样,但她依然坚持帮林林做康复训练,她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林林能够自立,就算我不在了,他也可以生活下去。”

    满心欢喜儿子出生 却是自闭症患儿

    虽然才11岁,但林林的身高已经超过170公分,为了不让他到处乱跑,夏娟只能一直用手抓住他背后的衣服。由于林林力气太大,夏娟几乎是被儿子拽着走的,有时抓得紧了,林林就会用手向身后使劲地挥拳头,重重的拳头砸在夏娟的胸口或脸上,但她始终笑着。

    今年43岁的夏娟告诉记者:“怀林林时我32岁,是高龄产妇,家里一直期盼有个孩子,所以我们对于他的到来是满心欢喜的。”

    但这份欢喜没持续多久,林林1岁时,夏娟发现他不爱和别人说话,连叫喊声都比较少。“我们带他去看医生,但是没发现有什么问题,医生说可能是性格比较内向,根本没往自闭症方面想。但是孩子到了4岁却依然不会开口说话,这时我才觉得不对劲,带他到北京的医院后才确定为自闭症患儿。”夏娟说。

    得知这个结果后,夏娟一度想轻生,但是随后发生在林林身上的事情却让她决定坚强活下去。

    因儿子备受欺凌 她决定好好活下去

    在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林林一直在社区前的健身器材处玩耍,夏娟抓住他的手一直没有松开。这时林林想去滑梯旁玩,夏娟拒绝了,她温柔地对林林说:“那边人多,咱们不过去。”林林点点头,便又自己玩去了。

    记者坦言夏娟心态好,她笑着摇摇头说:“既然已经决定走这条路,何不笑着走下去?其实一开始我也很绝望,天天以泪洗面,有时想一死了之,啥也不管,但是我死了林林又咋办?”

    由于是自闭症患儿,林林不会与人交流,所以经常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欺负。夏娟说:“有次他到小区里玩,看到有跷跷板就跑过去,这时一群比他大的孩子过来,直接把他推倒在地,还扇耳光,看到他身上的伤我太心疼了,那时候我就想,只有我才能尽心尽力保护他不受人欺负。”从此之后,夏娟便断了轻生的念头,全心全意地照顾起林林。

    辞职照顾病儿7年 坚持陪伴进行康复治疗

    夏娟首先想到的便是如何让林林能够自立,她说:“我从网上了解了很多和林林一样病情的孩子,如果能够积极引导进行康复治疗,尽管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但至少生活可以自立。所以从他4岁被确诊后,我就辞职陪他进行康复治疗。”

    她将林林送到乌市一家自闭症康复学校,并陪着他一起在学校进行康复。每天回到家后,还会将学校学到的东西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学习。

    令夏娟欣慰的是,如今林林已经能够和人简单交流了。“他会说‘谢谢’、‘再见’、还有‘我不喜欢你了’。”说到这里,夏娟开心地笑了起来。

    “现在那所康复学校有一堂课是教这些孩子做些手工活,让他们长大后能够赚钱,在社会上立足。这也是我最终的希望,我会坚持,直到他能自立,这样我就放心了。”夏娟告诉记者。

    想寻志愿者 教林林学游泳和骑自行车

    在采访结束后,夏娟突然对记者提了一个小小“要求”。她说:“虽然平时都是我陪着林林,但他需要和更多人接触,你可以帮忙问问有没有志愿者愿意偶尔陪林林一起玩吗?”

    这么多年来,夏娟一直默默坚持,从不麻烦别人,早已养成了自强的性格,如今开口求人,让她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见记者爽快答应后,她笑着说:“林林喜欢骑自行车和游泳,如果有人教他就好了。”

    10月30日中午,阳光正好,看见妈妈笑,林林也憨笑起来,但他可能永远体会不到妈妈笑容里的辛酸与隐忍。

0% (0)
0% (10)

下一篇: 我教自闭症女儿认识数字“6” 上一篇: 家有自闭儿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乌鲁木齐:女子辞职照顾自闭症儿子7年]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