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残联官员:中国自闭症诊断医生不足百人

2014/10/20 11:34:07 来源:财新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全国能够诊断自闭症的医生不超过100人,这是卫计委认可的数字。”中国残联康复部二处处长韩纪斌10月17日告诉财新记者,根据目前最大规模的调查,“中国0至6岁儿童中有4.1万名自闭症患者。”

  韩纪斌所称的调查是指实施于2006年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这一年儿童自闭症首次被纳入精神残疾范畴。调查结果显示,中国0至6岁精神残疾儿童占该年龄段儿童总数的0.11%,其中典型的自闭症占其中的37%,约为4.1万人,如果再加上不典型的自闭症,则占到儿童精神残疾的七成。

  中国自闭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10月17日,中国教育学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梦麟发布《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显示,全国自闭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其中0到14岁的患儿数量可能超过200万。

  但中国的自闭症救济面临困境。韩纪斌透露,从2011年到2014年四年间,中央经费拨款约4.32亿支持自闭症救治,“钱倒不是特别缺,主要是缺人。中国始终缺乏培养自闭症康复护理人员的机构和行业规范,目前所能做到的只是统一教材”。

  能够诊断自闭症的医生更是凤毛麟角,全国总共不超过100人,导致大量患儿错过最佳干预期。韩纪斌称,目前精神科医生只有十万分之一,儿童精神科医生则是其中的百分之一,这意味1000多万人中才有一位儿童精神科医生,足见专业诊断人才奇缺。

  韩纪斌告诉财新记者,一般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年均花费约4万元,自闭症目前仍无药可医,因此钱主要花在康复上,虽然很难治愈,但康复训练效果比较明显。

  各地政府对自闭症救治的拨款方式并不相同。韩纪斌介绍,在北京,目前是由政府直接补助给康复机构,每名患者享受三万余元的补助,非户籍人口无法获得补助。而在苏州,对自闭症等儿童精神残疾治疗实行户籍人口全免费政策,非户籍人口也可享受一半补助,约2000多元一个月。“苏州能做得好,一方面因为财力雄厚,另一方面也因为主要领导重视”,韩纪斌说。

  除了缺乏专业人才,有关自闭症救济的制度法规仍一片空白。韩纪斌颇为无奈地表示,自闭症患者群体救助实际上没有主管部门,将其纳入医保更是不现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残联官员:中国自闭症诊断医生不足百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