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音乐是自闭症患儿大有益处

2014/1/8 9:40:5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方面的能力严重缺乏,使得自闭症儿童很难融入社会,与周围的人融洽相处。提高自闭症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无疑是解决自闭症封闭自我的关键。

  听音乐的一大功能是调动人的情绪,“情商”的提出者———美国的戈尔曼博士研究证明,情绪系统控制着生活中大量的效能感和满足感。这些正面的感觉能减少人对社交的焦虑。所以,如果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的话,不妨给自闭症儿童多听听音乐,玩玩乐器,这也能促进自闭症孩子建立与世界的连接。

  早在1973年,瑞士弗赖堡大学法雷尔的研究就发现,教授音乐能够增强学生们的社交能力和学科技能。1694年,美国人艾杰顿进行了一项有意思的研究,研究者在对自闭症儿童和发育正常的6—9岁的孩子进行分别教学时,将音乐整合到孩子的社会游戏中。他们发现,音乐极大地促进了正常孩子和自闭症孩子的理解力和参与社会游戏的能力。他们也注意到,自闭症孩子面对压力时的焦虑水平也下降了。

  音乐使自闭症患儿敞开心扉变得开朗的例子不在少数。《少年心,中国梦》的作者李儒贤就是一名自闭症患儿,但却因为热爱音乐,对音乐有着独有的天赋而逐渐敞开心扉,自闭症状也有所改善,并创作歌曲50余首。自闭症患儿因热爱音乐,通过不断的接触音乐而减轻自闭症状的例子还有很多。日前举办的“纸音杯”家庭音乐会大赛上,用一曲琵琶伴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感动全场的孪生自闭症兄弟就因热爱音乐,在不断的追逐音乐的道路上逐渐敞开心扉,从而达到现在的能够正常与交流、交往的程度。

  提高自闭症患儿人际交往的能力,除了培养对社会情境的辨析能力和提高对他人心理状态的洞察力外,借助艺术手段,尤其是音乐活动,也能促进自闭症患儿人际交往的能力。所以,在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语言、交流、人际交往的干预治疗训练时,多给自闭症儿童听听音乐也能收到不错的效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音乐是自闭症患儿大有益处]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