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一对一粗大运动(一)

2013/9/23 15:25: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粗大运动技能的发展是每一个孩子学习方案中的重要部分。虽然孤独症和发育障碍儿童粗大运动的能力通常发育正常,但是仍然有必要使用在其他功能领域里应用相同的技巧教新的技能。孤独症儿童的精力、力量和灵活性比他判断或理解口语和社会的约束要好得多。在孩子的整体的个别化教育方案的结构化框架里包含粗大运动发展的方案,令人感兴趣的是粗大运动能够促进孩子对自己身体意识的发展,自己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建立社会和行为的约束以及在几乎每个其他的领域里技能的发展。一些孤独症儿童所表现出来的多动在结构化的粗大运动中能够被有效地控制。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聘用体育和娱乐的治疗师,让他们制订粗大运动发展的特殊的教学计划。但是我们发现对于父母和老师来说自己教这些活动之前,咨询粗大运动治疗师是很重要的。最好的情况是老师和父母把这样的教学活动有机地组织到孩子的课堂里和家庭教学活动中,这样一来孩子就可以持续地做粗大运动训练。
 
  孤独症儿童通常表现出来的粗大运动问题有:
 
  1、缺乏精力和肌肉力量;
 
  2、控制和平衡差;
 
  3、在越过障碍物时笨手笨脚;
 
  4、速度和力量的控制差;
 
  5、整个身体协调地做一个粗大运动有困难;
 
  下面的这些个人粗大运动方案的例子关注的焦点就是在整个教学框架里的这些问题。这些活动的年龄范围覆盖到6岁,因为这个阶段是粗大运动发展最快的时候。
 
  (1)“拍蛋糕”——儿童的一种拍手游戏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手臂 0-1岁
 
  目的:增加双侧协调运动。
 
  目标:在身体前面中线拍手。
 
  材料:无。
 
  操作过程:让孩子坐在你的腿上,面对着你。用简单的单调,有节奏地说:“拍蛋糕,拍蛋糕……”,同时缓慢地拍手。然后轻轻地给孩子抓痒,使孩子喜欢这项活动。重复这首歌,同时拿着孩子的手拍手。再次抓痒。随着孩子习惯这项活动,逐渐减少你的帮助,如非常轻微地拿着手腕、前臂,最后通过触摸孩子的手,暗示他应该开始拍手。
 
  (2)不需要辅助,自己坐起来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身体 0-1岁
 
  目的: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自己获得坐的姿势。
 
  目标:翻身,用胳膊支撑坐起来。
 
  材料:无。
 
  操作过程:无论什么时候与孩子做游戏,或者在屋子里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教孩子坐起来,而不是简单把孩子抱起来。在仰卧的时候,把右手放在孩子身体的右侧,然后抓住孩子的左上臂,轻轻地拉起左胳膊,翻身,这样孩子的体重就压在右侧的肘部和手上,你持续地向前推,帮助孩子撑起右肘,这样他将把自己推向前边,他的右手支撑在地板上。随着孩子越来越习惯这个方式。逐渐给予越来越少的帮助,希望他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开始自己做。最后只是伸手拉孩子的左手,帮助孩子维持平衡,使孩子完成这个动作。如果每次抱孩子之前都这样做,那么孩子就将学会这个过程,开始参与这个运动。
 
  (3)伸手抓物品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胳膊 0-1岁
 
  精细运动:抓握 0-1岁
 
  目的:提高孩子在没有辅助下拿到物品的能力。
 
  目标:伸手,抓到眼睛水平之上的物品。
 
  材料:线,动物玩具或其他玩具。
 
  操作过程:在门上或其他的固定物上悬吊一个的彩色的物品,这个物品的高度是孩子能够比较容易伸手拿到的。告诉孩子“摸玩具”。每次孩子把手伸过头顶,摸到这个玩具以后,就给予奖励。
 
  当孩子已经学会把手伸过头顶的时候,把一只填充动物放在桌面的边缘,确保孩子能够看见这个动物,说:“拿这个玩具”。孩子伸手拿到玩具时,表扬孩子,让孩子玩这个玩具几分钟。多次重复这个过程,但是记住每次这个活动之后,不要把重的或易碎的以及危险的物品放在桌子上,要确保安全。
 
  (4)接球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胳膊   1-2岁
 
  社会:  人际交往 1-2岁
 
  认知表现:语言理解 1-2岁(供选择)
 
  目的:发展胳膊的运动技能和正确的人际交往。
 
  目标:与另一个人接球的游戏。
 
  材料:中等大小的,柔软的橡胶塑料的球。
 
  操作过程:让孩子站在你面前1步的地方,拉孩子的手向前展开,手心相对,把球给孩子。然后以相同的方式伸出你的手,说:“给我球”或用手势让孩子把球给你,如果孩子没有反应,重复指令和手势,把球从孩子的手里拿过来。虽然你必须自己拿球,但是要立即给予奖励。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孩子把球给你。
 
  让孩子站在你面前2步远的的地方,轻轻地把球抛到孩子张开的手里,首先不要关注孩子是否接住球,只是和孩子重新拿回球,回到原来站着的地方,说:“给我球”,或者用手势让孩子把球抛给你。如果孩子对增加的距离感到困惑不解,做抛球动作的手势。继续抛球给孩子,虽然孩子只能把球给抛回来,直到孩子学会把球抛给你。
 
  孩子把球正确地抛给你后,立即奖励。如果孩子接住球,给予特别的与平常不同的奖励,让孩子知道他已经完成特殊的事情。
 
  (5)跨过和蹬上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身体 1-2岁
 
  模仿:  视觉 1-2岁
 
  目的:提高粗大运动技能的和稳定性。
 
  目标:跨过或绕过一系列低的障碍物。
 
  材料:鞋盒子、大的词典、牛奶软包装、凳子。
 
  操作过程:在地板上安排一系列的牛奶包装和鞋盒子。用夸张的动作向孩子说明怎样跨过每一个障碍物。然后稍微举起孩子,帮助孩子跨过相同的障碍物。每一次孩子跨过一个鞋盒子或牛奶软包装的时候,都要说“过去”。多次重复上述过程,直到孩子学会能够在没有辅助下跨过矮的凳子或大的词典。向孩子示范说明怎样一只脚先站在上面,然后是另外一只脚。然后指着凳子可词典的上面说“上去”。帮助孩子模仿你的动作。多次重复上述过程,直到孩子能够在没有辅助下站在凳子或词典上。不要期望孩子只在语言指令“过去”或“上去”就能正确地做出反应。在你想要孩子站在某个东西上时,始终指着这外物品的表面。
 
  (6)越过简单障碍物的组合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 身体  1-2岁
 
  感知觉:  视觉  1-2岁
 
  目的:提高平衡和协调,发展追踪视觉线索的能力。
 
  目标:完成涉及到一系列简单障碍物下面、上面和旁边的活动。
 
  材料:家具和绳子。
 
  操作过程:在房间里放一根绳子或线(如果可能,是彩色的),使绳子        从椅子旁、桌子下、凳子上等通过。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把一个奖励物拴在绳子的一头上。从绳子的另外一头开始走。帮助孩子按照绳子的路线走。不断地指绳子头上的奖励物。到了绳子的尽头,孩子将会得到奖励物。在帮助孩子走几次以后,尝试要孩子自己走,家长紧紧地跟在孩子的身后,如果孩子感到困惑不解,就重新吸引孩子的注意 到绳子头上。记住开始的时候使用的障碍物要十分简单。
 
  (7)捡起地板上的玩具
 
  功能领域及年龄:粗大运动: 身体  1-2岁
 
  模仿:   运动  1-2岁
 
  精细运动: 抓握  0-1岁
 
  目的:提高平衡能力。
 
  目标:不需要辅助捡起地板上的玩具。
 
  材料:填充动物、积木、球、小盒子。
 
  操作过程:把一个填充动物放在地板中间。不要靠近家具或潜在的支撑物。带着孩子走到玩具跟前,向孩子说明怎样弯腰把其捡起来,然后再把玩具放回地板上,向孩子说明他应该弯腰把玩具捡起来。如果必要,帮助孩子站稳,引导孩子弯腰,伸手拿玩具,奖励孩子,让孩子玩这个玩具几分钟。多次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孩子在没有辅助下和不失去平衡的情况上自己捡起这个玩具。
 
  在孩子捡起物品时越来越能保持平衡的时候,在房间里到处放一些小的玩具。开始时放2或3个积木或球,把它们放在地板上显而易见的地方,让孩子看着你放。拿一个小的盒子,走到孩子面前,带着孩子走到每一个物品的前面,让孩子捡起积木或球,放到盒子里,当所有的东西都放到盒子里以后给予孩子奖励。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一对一粗大运动(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