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家庭训练的重要性

2009/11/2 8:45:54 来源:北京ABC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田宁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要讲的实际主要解决的是家庭训练所出现的问题。为家长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和一些建议,然后我们可以相互讨论。相信家长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在训练过程中也学会了不少的训练方法,但为了在家庭训练中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我们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拿出一些典型的个案来与大家分享,从而真正能够利用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来训练自己的孩子。

一 家长在为孩子创造一个家庭训练环境的具体要求:

    1 要努力改变自己。我们要面对现实,努力去做,使孩子有很大改善和提高,我们就是成功的。

    2 提高自己。学习先行(现代信息之发达,这是对于提高自己的最快捷的方法)

    3 协调好家庭关系。调整好家庭关系,保持婚姻的牢固,家庭成员要分工合作,协调努力才能给孩子的教育提供保证。

二 家庭成员的态度以及方法问题要一致,互相支持。那么这样的儿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呢?

    1 对生命寄予无限的信赖。

    2 给孩子成长的自然舞台。

    3 充实丰富的教育环境。

    4 把游戏和玩耍等还给孩子。

    5 为孩子提供多种学习活动方式和丰富的学习内容。

三 家庭教育的第一任务是什么?——努力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被社会所接纳)

    1 家庭生活要有规律。

    2 家长要起带头作用。

    3 给孩子提要求。

    4 结构化教学可以帮助你。

四 有的家长问:“为什么我的孩子在机构那么听训练老师的话,而在家里就一点也不听话呢?同样是个训,怎么就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那么大多数家长带孩子一般比较情绪化,缺乏耐心。而且容易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那么下面我给家长们提出几种可供参考的建议。

    1 给孩子设定目标要让孩子容易接受,语言要准确表达要求,这样使孩子容易有成功感,并会对此产生兴趣。

    2 在训练过程中尽量避免情绪化,这样会对孩子的心情带来好处,更易于操作和训练。

    3 家长要有耐心,毕竟我们的孩子是不同于正常孩子,所以我们要更加耐心的去训练和教育孩子。

    4 不要打骂孩子,反之会产生一些问题行为

    5 在孩子情绪问题出现时,要进行功能分析。要分析是为什么出现问题行为,是逃避还是引起他人注意。逃避——忽视孩子的情绪问题,继续作训练(同时我们要积极,乐观)。

    6 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及时沟通。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浅谈儿童孤独症的家庭教育模式 上一篇: 星乐宝 自闭症家庭训练好帮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家庭训练的重要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