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在ABA教师与社工之间寻求结合点

2009/12/29 16:52:21 来源:星星雨 作者:冯云红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国孤独症资源网报道】2002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们社工专业的几名学生到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进行了毕业实习。在星星雨,田惠萍女士对我们的专业背景很感兴趣,并且让我们感觉到社工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的潜在魅力。实习期结束后,我们打算留在星星雨工作,田惠萍女士则很明确地告诉我们:你们要慎重选择,如果你们留在星星雨,就只能是ABA教师的身份,这里目前并不能给你们提供社会工作者的岗位,你们自己要在ABA教师和社工之间寻求结合点和平衡点。我们毅然选择了留下来。

  在星星雨,我们接受了又一次的学习———学习如何使用ABA对孤独症儿童进行训练,如何对家长进行培训。在工作中,我们也一直寻找着社工与ABA教师的结合点,将社工的理念、原则与知识、技巧融入到对孩子、对家长的培训中。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而我们给家长做培训的目的就是助人自助。星星雨的主要培训模式是家长培训班,我们把ABA训练技巧传授给家长,以便他们回到家中能以正确的方法和态度对孩子进行后期训练,提高与孩子一起生活的质量。

  但是,我们发现,家长们对孤独症的了解和接纳程度有很大差异。家长们来到星星雨的时候,有的抱着很大的期望,有的忐忑不安,有的不停地向我们诉说。他们不仅要学习训练方法,还需要心理支持。在一个小小的班级里,有8~10个家庭,每个家庭的背景都不同。我们需要在家长失落、焦躁不安时,给他们心理上的抚慰,听她们倾吐心中的烦闷,尽量让每一位家长都能安心地在这里学习方法。甚至当一些家庭遇到经济上的困难时,我们还为他们寻求资源,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社会工作强调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同理,我们在与家长打交道时也是如此。在星星雨,家长是我们的学生,而我们的年龄往往比他们小很多。家长往往因为我们年轻而难以信任我们,怀疑我们的工作能力。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他们有时会对我们提出质疑:你没结婚,也没有孩子,怎么能理解作为妈妈(或爸爸)的感受?此时,如果我们以老师的身份来说话,就很难与家长建立真正的信任关系,之后的培训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我们在工作中,也尽可能做到平等地对待服务对象。到星星雨参加培训的家长,有的很不自信、很敏感,很容易觉得老师给她/他和孩子的关注不够。所以,我们在工作中特别留意家长情绪状态的变化,在举止、言语等方面做到尊重每一位家长。我们的每个班级会有8~10个孩子,有的孩子很漂亮、很可爱,有的孩子则脾气很大,有的孩子还可能有自伤或他伤行为;有的能力强,有的能力弱。不管孩子怎么样,我们都做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

  孤独症儿童与一般儿童在行为、语言、兴趣、社交、情感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他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行为表现,有的行为看起来很奇怪,似乎不可理解。我们不仅充分了解孩子们的行为表现,而且平静地接受,不表现出很奇怪的样子,做到真正地理解和接纳他们。

  此外,我们尊重孩子的个别性,尊重每个孩子的特点,发挥每个孩子的兴趣,从而增强每个孩子的能力。比如,有个孩子喜欢布娃娃,上课时也抱着它。第一次给他上课时,我征求他的意见,让他“把娃娃给老师”。他不愿意,我就替他说“不”,然后先让他接受用一只手就可以完成的任务,这样他就可以用另一只手抱着布娃娃;再逐渐让他进行用两只手才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他可以接受,我们再把娃娃拿走放在桌子上。但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过程,有的孩子很快就能适应,有的孩子适应起来却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尊重孩子的这种差异性。

  在星星雨从事孤独症儿童服务7年来,我们就是这样将社会工作的点点滴滴融入到服务中。实践证明,虽然我们的身份是ABA教师,但我们仍然是社工———为孤独症孩子及其家庭服务的社工。

0% (0)
0% (10)

下一篇: 应用行为分析法(ABA)介绍1 上一篇: ABA 应用行为分析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在ABA教师与社工之间寻求结合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