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训练感悟 > 浏览文章

从事自闭症教育的感受

2009/12/9 11:33: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独立幸福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工作了五年,但是从事自闭症教育工作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有了一些个人的感受记录下来。

 

我相信很多自闭症教师都经历了和我一样的心理变化过程,从一开始根本不敢用眼睛看他们的恐惧与茫然的心理转换到到用眼睛远远的看着他们到逐步地接触他们发现他们的可爱到现在的用心去爱这些孩子。

 

第一个让我有改变的是因为校长的一个简单的动作,抱着孩子并亲吻着这些孩子,这让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些孩子在得到关爱的时候同样是那么的可爱,还有就是我们老师的一个一个感人至深的对孩子的细小的行为,像一勺一勺喂饭的耐心、看着教了几十次的很简单的知识而孩子仍然不会的那种焦急的眼神、还有不嫌脏的为让们擦屎接尿等等这样的行为都对我是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洗礼,这样的洗礼,让我的心态随之变化,也让我懂得无论面对任何困惑时要时时刻刻用一句话要求自己:要有爱心、耐心和恒心。其实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因为没有爱心会让我们的工作很痛苦,会让你的内心产生一种“无价值”感,因为可能你教的孩子一个月甚至一年都没有太大的进步,只有让爱心去支撑着你继续这份可以说是事业的工作。有了爱心的支撑还需要有耐心,只有有耐心才不会有“挫败感”,因为他们的进步很缓慢,需要耐心支撑着你继续努力,更重要的是恒心,坚持做这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有孩子的喊叫哭闹伤人伤己等等行为,但是也有他们的进步与可爱,也有家长的期待,所以最需要的是时刻鼓励我自己坚持做好。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第一次给这样的孩子上课,我看着我教的孩子说“上课,起立”,等待了几秒钟的时间,没有任何回应,我心里突然特别的酸,继续开始上课,讲的内容是三角形的认识,当我一次又一次的拿起固定的三角形教具提问“这是什么形状”,但有一次又一次没有正确的回答的时候,并且还不时的自己打自己的头,我真的是呆呆地坐在那看着这个孩子,就想哭。

 

无价值感与挫败感是最大的困惑。因为首先是孩子的进步很是缓慢,所以当自己觉得对他们的教育见不到任何成果的时候就会产生无价值感,还有就是社会对这样孩子的不了解,导致他们几乎是与这个社会是隔离开的,我们每天面对着这些孩子,让我们与外界沟通的话题也越来越少,这样也很容易产生挫败感。

 

解决的办法:爱心、耐心与恒心

 

有人会问当你被孩子伤到的时候会不会很痛苦?

 

若是在刚刚工作地时候,可能会,但是现在不会,因为当我和他们接触之后,仔细地观察他们并揣摩他们的心思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咬自己拍墙或者打别人、咬自己、咬别人的现象是因为他们控制自己的紧张或松弛能力特别弱,这些商人或自伤行为是为了接触自身的紧张而做的一种自我放松,也是他们自己在想办法,只是没有想出更好地办法来释放自己,当你了解这些的时候,即使是被他们伤到,也会原谅他们,想的不是怪他们,而是帮他们想办法控制这种行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从事自闭症教育的感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