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5种高质量惩罚方式任你选择

2021-11-18 14:25:4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孩子不听话,打一顿就好!”

 

这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不少家长情急之下会打骂“不听话”的孩子,甚至觉得还挺管用。


但真是如此吗?

 

前段时间,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在一次讲座上谈到了这个话题:

 

“我接诊的病患之中,很多家长都能做到心平气和、有组织有计划地展开训练,因此孩子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不乏有些家长操之过急,一旦孩子完成不了目标行为,就对孩子打骂。

 

比如,有的家长发现自己叫五六遍孩子也没有反应,可当拿起棍子走过去,孩子就马上有了回应。看到了这样的‘进步’,家长就经常用打、骂、唠叨的错误方法来让孩子配合。殊不知,长期以往,哪怕是轻度自闭症孩子,等上了小学、中学,也会出现严重的情绪问题。

 

其实,应对自闭症孩子的问题行为,家长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绝对不许打骂;其次,学习‘惩罚’的方法。”

 

有什么行之有效的高级“惩罚”方法?

你真的懂得“惩罚”孩子吗?


第一招  消退


消退是在ABA用得最多的“惩罚”方式,原理是断掉问题行为和后效之间的联系,从而消退孩子的不良行为。

 

问题行为实际是一种孩子想要达到某种目的的沟通方式。

 

直接抢手机和通过恰当的方式询问妈妈是否可以玩手机,从功能上来说,都是为了得到手机。

 

因此,我们先确定一个强化目标:通过恰当沟通才能得到手机。除此之外,想通过抢、哭闹等来获得手机的问题行为全部消退,即将这些行为和得到手机的后效之间的联系完全断掉。换句话说,就是不要让孩子“得逞”。

第二招  自然结果惩罚

当家长“惩罚”孩子时,孩子可能会把家长和厌恶刺激(带来不好影响的因素)配对起来。

 

比如,如果妈妈经常打骂孩子,爸爸基本不会,那孩子可能会害怕、讨厌妈妈,而更喜欢爸爸。这就意味着孩子把妈妈和厌恶刺激配对了起来。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自然结果惩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即家长不干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自然得到一个不好的结果。换句话说,让他“自作自受”。

 

我接触过一个自闭症孩子小A。他很喜欢喝牛奶,妈妈多次让他喝牛奶时双手端着杯子,以防牛奶洒出,但小A一次也没听进去,妈妈也没有去责骂惩罚他。

第三招  逻辑结果惩罚

 

逻辑结果惩罚是指由家长制定与孩子的行为有逻辑关系的结果。

 

举个例子:妈妈告诉小B吃完东西后要把盘子送回厨房,但是小B每次都忘记。妈妈为了预防这个不好的结果,就给小B制定了一个规则:“因为你吃完东西没有把盘子送回厨房,所以你以后都不能将食物带离厨房。”

 

逻辑结果惩罚一般适用于有规则意识的孩子,因为只有他理解这个世界是有规则性的,才会去遵守家长制定的规则。如果孩子的理解能力较弱,无法理解规则,无法理解行为和后果之间的逻辑关系,那就不会有效果。


第四招  反应代价

 

指孩子出现不当行为反应时,扣除孩子原来拥有的某些强化物,以减少不当行为发生的频次。

 

例如——

 

写作业之前,小C妈妈告诉他,如果他认真写完作业,就能玩十分钟。但小C完成作业之后,妈妈却发现他字迹潦草,还因为马虎写错了很多。于是,妈妈提醒他重新写,之后小C非常不服气和不情愿地把作业又重新写了一遍。

 

这时,妈妈就可以说:“小C,你今天作业写完了,很棒。但是不太认真,还顶撞妈妈,所以只能玩5分钟。”

第五招  暂时隔离

 

暂时隔离指孩子出现一些冲动性的、难以控制的行为时,家长把他“晾”在一边,让他独自冷静反思。

 

比如,几个孩子正在一起做手工,小D非常喜欢手工,但期间他抢了其他孩子的东西,于是家长/老师就把小D调离了这个小组,让他去隔壁桌坐着,告诉他:等你冷静下来,才可以继续加入这个活动。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家长做不到这4点,就别指望自闭症孩子能进步快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5种高质量惩罚方式任你选择]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