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家庭训练

2020/8/10 8:18:53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家庭是社会的缩影,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在家庭这个小社会中掌握良好的适应能力,有利于自闭症儿童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为其日后走入社会打下基础。所以对自闭症儿童的训练要首先从家庭训练开始。

  生活自理训练

  每个人的生活,都要先从自理能力开始学习,自闭症儿童也一样。现如今,许多孩子存在着识字、计算、绘画等能力很高,自理能力却偏低的情况,这与家长的教育密不可分,家长们应将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放在首位,在其掌握自理能力的基础上再加以学习上的重视。要知道,纵然掌握优秀的学习技能,没有良好生活技能也难以让孩子良好的走入社会。

  自闭症孩子接受机构训练时,机构老师会通过老师演示、学生练习、家长辅助来教他们怎样洗手,以及洗手的详细步骤。一些家长可能会存在困惑,我也是按照这种方式培养孩子的能力,可为什么孩子到现在四五岁了还是不能独立将手清洗干净。原因很简单,主要还是因为家长为孩子提供的日常练习次数较少,孩子们无法得到充分的练习。如果按照孩子正常的生活习惯来推算,一日三餐,两次加餐,去卫生间五次,以饭前便后要洗手的规矩约束,每天有十次机会洗手,一个月就有三百次机会。家长若将每次洗手都当做训练机会,那么孩子会很快掌握洗手这项技能。而且这一技能会在每日生活中加以巩固,会长期固定下来。

  如果家长能将自家的生活节奏放慢,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制定一个自理能力训练的计划,孩子掌握自理技能并不是难题。而这些机会也只有在家里同家长生活在一起时才会有,利用好每一个机会,孩子会成为独立生活的人。

  劳动技能训练

  劳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劳动既可以创造价值,又能够体现出自身的能力和价值。孩子的劳动基本上是做家务,一般的孩子会模仿大人而自发地做这些事情,但自闭症孩子因为对外界的关注较少或是关注偏执而不能完整地接收外部信息,又因为他们不能很好地认知自己与环境的关系,于是没有学习做家务的意愿。家长要知道一个人除了能照顾自己之外,学会料理家事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因此这也成了我们教导孩子的另一个重点内容。

  擦桌子

  每次吃饭后取走碗筷时,让孩子同自己去取一块抹布回到桌边,然后将抹布平放在桌子上,小手放在抹布上。用力向下压,沿着家长规定的顺序一下一下地擦。然后由妈妈帮助其将抹布收走,放回水池中清洗。当孩子完成这一切时,家长要高兴地表扬孩子懂事了,知道心疼爸爸妈妈了;或是孩子长大了,有本事了,会做家务了;再或者由衷地感激孩子对父母的帮助,还可以给予孩子一些感兴趣的食物或玩具。这样的强化训练可以调动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情感,让孩子快乐地参与到活动中。当孩子可以逐渐参与了,家长可以逐步地撤掉辅助,直至孩子能够独立完成。

  叠衣服

  开始时可以跟着妈妈做,比如妈妈在一旁叠好衣服后,孩子负责把衣服放到衣柜中,或是叠一些毛巾之类的简单物品。慢慢地,可以让孩子完成叠衣服最后的三四个步骤。或者妈妈在一旁指导孩子完成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妈妈要通过自己快乐的表情和语言调节气氛,让孩子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任务。若孩子可以独立叠好衣服,不仅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孩子也能从劳动中找到乐趣。

  行为规范的养成

  通常自闭症孩子的行为存在我行我素的表现,行事时不会考虑环境及他人的想法。每个人想更好的生活,都需要学会适应环境,但自闭症孩子却显得与环境格格不入,也就很难适应社会生活。家长们对于怎样使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也存在着许多困扰。其实,孩子进入社会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行为规范的养成。例如,在家里晚上不能制造出很大的声音,以免打扰到家人及邻居休息;外出时一定要沿路的右侧行走;在电影院里不能大声说话;超市里的物品不能随意食用;公园的池塘里不能乱扔东西……只有养成这一系列的行为规范才有利于其更好的生活。若自闭症孩子不能理解掌握这些规则,也不懂得自己的行为受到限制的原因,此时就会发生情绪和行为上的问题,对其融入社会生活起到阻碍。

  在生活中,家长需要将这些规则进行整理,然后按步骤教给孩子。在训练过程中,家长要注意以身作则,例如每次带孩子逛超市时,都可以选取固定的路线行走,刚开始时,可以带着孩子一边走一边进行讲解:“我们要……”之后可以转换成使用第一人称进行描述:“要买面包,我需要找到面包……哦,我找到了,我要去那边拿面包……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到了……到了,我要从这里的货架上把面包拿下来。”不断提供动作示范与辅助,同时也利用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与机械模仿,增强孩子的自我意识。待孩子理解了规则,可以试着让孩子带领家长买东西,以此促进孩子的自信心,增强孩子对他人的关怀意识与责任感。


0% (0)
0% (10)

下一篇: 几个自闭症家庭训练小方法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家庭训练的重要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家庭训练]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