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早发现 > 浏览文章

家长如何在生活中快速解决自闭症孩子社交难题

2020/4/7 9:58:33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在生活中会有一定的行为问题,也可能缺乏社交经验和技巧,往往是训练中的东西很难在生活中去运用,如何在生活中训练自闭症孩子的社交既能呢?

  1.互动性语言,平常注意和孩子多对话。孩子并不是完全没有互动语言,对于能回答你的问题的孩子,就多互动一些语言。可以在和孩子的互动里慢慢教。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语言,很多还是在仿说的阶段,你说得越多,孩子学得越多。

  比如在给孩子读故事书的时候,不要只是照着字念,可以看着图片,评论图片上的内容,比如“小猪躺在那里晒太阳,可真舒服呀”“小猪穿了一身花衣裳”“小蚂蚁很小很小”“太阳公公在天上笑”。然后也可以鼓励孩子去给爸爸讲故事,看看孩子会不会把你讲的话模仿着讲。

  在生活里,带着孩子出门的时候,跟孩子一起关注环境里发生的事,与孩子讨论,比如“看那个小哥哥在骑滑板车”“小哥哥骑滑车玩得很棒”“那个奶奶在打毛衣”“花坛里有很多好看的花,有各种颜色的”“那棵树比旁边那棵高很多很多”。看到什么都可以跟孩子讨论。

  跟其他小朋友玩,首先要建立自闭症孩子基本的游戏行为,在家里陪孩子玩一些现在幼儿园小朋友常玩的游戏,让孩子有玩游戏的基本能力。最后就是带着孩子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在边上辅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在玩的时候,多辅助,不要等到有不适当行为的时候才急着阻止孩子。你陪着他玩,辅助他玩,正确的行为就多,不适当的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就小。再有就是可以让孩子带着其它小朋友也会感兴趣的玩具去公园或者楼下花园里玩,吸引其他小朋友来玩自己孩子的玩具,通常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可以组织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自己要去学习小孩子玩的游戏,一般来讲,这个年纪的小孩子,还是喜欢有大人介入一起玩的游戏,比如老鹰抓小鸟,老狼老狼几点了,这类活动内的游戏。

  在家孩子经常发呆,要注意孩子喜欢什么,在孩子喜欢的基础上,慢慢引导他独自玩一些游戏。但这个年纪的小孩子,通常还是喜欢和大人在一起玩。自闭症孩子中,有一些能发呆很久,游客版行为的自闭症孩子,暂时尽量多陪孩子,减少他独处发呆的时间。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低龄无语言儿童如何快速培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长如何在生活中快速解决自闭症孩子社交难题]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