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会听指令吗?

2019/12/25 15:19: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训练自闭症孩子 如何让发指令更有效


  指令训练是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训练的基础,科学的指令训练不仅能够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的服从训练中的指令,更加能够提升早期干预训练的效果,为自闭症儿童后期训练及整体提高提供良好基础。


  正确地发指令是行为训练中DTT回合操作的第一要素,它体现了行为改变中对“刺激”这一环节的控制,从而达到使行为改变的目的。发指令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重复性


  每个回合中,指令只出现一次。重复指令只能使孩子错误地理解为对指令可以不作出正确的反应。


  正确的做法是训练者说:“拿杯子。”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没有正确反应,则给予辅助,并夸奖“真棒”,停顿后开始下一个回合。


  常见的错误做法是训练者说:“拿杯子”孩子没有作出正确反应。训练者并没有收起杯子,也没有停顿,却一再说:“拿杯子”“拿杯子”。


  2


  统一性


  训练一个行为时,每个回合中发出的指令都要一致,随意地变换会让孩子对刺激信号产生混乱的感觉。如果指令是“坐下”,就不要在下一个回合中将指令变成“坐到椅子上”。


  3


  简明扼要


  发指令必须简单,要根据孩子的理解能力,不要在指令中加入过多累赘的内容,否则孩子可能会弄不清究竟要他做什么。说:“拿杯子”而不说“拿桌子上那个红色的杯子”。


  行为训练


  行为训练的最大特点是将一个行为分解成一连串细小的、可以观测到的单元。例如“画圆圈”这个行为,可以分解为“拿起笔”、“左手按住纸”、“用笔在纸上画”、“画完后抬起笔”……找出孩子尚不能够完成的单元行为,逐一训练。必要时还可以对一个单元行为再进行细分解。


  每个行为的训练都要重复多个回合,直到孩子能够独立地达到标准。


  训练开始时是一对一的形式,逐步变成小组上课和集体上课,以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


  在训练的过程中老师的指令对孩子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老师的指令不竟要发的简单 明了 同时还要清晰,什么时候发该怎么发这都是需要思考的,并且我们所发的对孩子有没有刺激,如果孩子对于指令没有做出相关的反应,那下一步我们又该怎么发这一次的指令呢!所以我们给孩子所发的指令一定要在孩子的能力范畴之内,是孩子能理解的,同时要紧记的是所发内容要简单扼要,不要附加太多无用的修饰。


  在训练过程中


  在训练过程中,对孩子下达的指令非常重要,也是ABA训练的重点和关键。同时更是回合训练的开始,那么如何给孩子下指令就很重要,主要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第一,指令必须清楚,确保你的孩子已经有能力理解这个指令。


  第二,指令的下达要简洁,不要过于罗嗦,烦琐,使孩子无所是从。


  第三,对于指令的要求或者说是培养目标要一致。


  第四,在训练过程中要有梯度,并且坚持循序渐进原则。


  训练自闭症孩子穿脱衣服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家长总是期望孩子学会更多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吃饭,穿脱衣服。相较于冬天的衣服厚实繁多,夏天更适宜教初期的孩子穿脱衣服,衣服简单,更易建立孩子的信心和行为模式。


  一般来说,脱衣服比穿衣服更容易掌握,因此,教孤独症儿童从脱衣服开始更适合。对孤独症儿童来说,先学会脱鞋、脱袜子,逐步到脱裤子,脱上衣。系扣子、系鞋带是最难把握的,放到最后再教,先将脱衣服分解成若干个环节,然后对照着看他们哪个环节有问题。


  一般常常用后退法,即从最后一个环节开始训练。在训练穿、脱衣服时,一般采用示范和身体辅助,具体情况依孤独症儿童能力而定。


  预备能力:具备一定的使用物品的模仿能力;大动作的模仿和一定的语言理解能力。


  脱衣服从开身上衣开始练习,孤独症儿童最易掌握。


  (一)脱上衣


  1.材料的选择:一件宽松的上衣


  2.步骤


  (1)解开扣子或拉链。


  (2)孤独症儿童将一只胳膊从袖子里脱出。


  (3)将孤独症儿童一只胳膊从肩膀处脱出。


  (4)将另一只胳膊从袖子里脱出。


  (5)将另一只胳膊从肩膀处脱出。


  3.练习脱T恤衫,要选择一件宽松的、头部开口大的短袖练习;鞋和袜子也要选择宽松的、尺寸大的进行练习。


  (二)穿开身上衣


  1.孤独症儿童衣服的选择开始训练时适合选拉锁衫或扣子稍大、偏轻薄的上衣。


  2.孤独症儿童训练步骤


  (1)拿起上衣,分清前后。


  (2)将袖子的上开口对准一只手,穿进一只袖子。


  (3)孤独症儿童把另一只袖子从后面拉到合适位置,将另一只胳膊伸进袖子。


  (4)双手一起拉上衣前面两边,对齐衣服底边。


  (5)孤独症儿童穿入拉锁或衣服的中间的扣子(先从最好下手的扣子学起)。


  (6)向上提拉拉锁或扣其他的扣子。


  (7)整理。


  孤独症儿童系扣子、拉拉链等专门技能也可以分别在木板或专门设计的布上练习,然后在实地练习。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4-5岁的自闭娃如何进行家庭干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会听指令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