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家长与孤独症孩子赢得合作有四个步骤

2019/9/9 9:47:5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903473235,2848669528&fm=26&gp=0.jpg

  【1】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


  具体做法:“小文,我们要吃饭了。快来摆放餐具。”


  如果孩子没反应,妈妈要观察孩子。


  “你现在不想摆放餐具,是吗?”


  “你一直在看那把手枪,你想玩手枪。”


  “你拿着手枪来做警察,你来追我。”


  妈妈可以在家里陪孩子玩你追我跑的游戏,当妈妈跑到餐桌旁时,孩子自然就跑过来了。


  赢得孩子的合作,不是控制孩子,那样只会让孩子反抗。要在与孩子积极并相互尊重的互动,帮助孩子培养自我管理技能。


  【2】对孩子的观点表达同情,但并不意味着你同意他的观点父母要对孩子表达出同情,理解他的难处。但是并不赞同他的做法。就象父母对孩子发出指令,可是孩子就不配合一样。


  我们知道孩子要配合父母,听懂父母发出的指令,去拿一件物品是有难度的,但是也不能娇纵他。


  【3】当你的孩子准备好倾听时,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和看法只有在孩子准备好了倾听时,他才更愿意与你合作。比如在孩子得到了良好的休息后,这个时候他的状态会非常好。或者在孩子心情比较愉悦的时候,父母再对孩子提出指令:


  “宝贝,请你把杯子给妈妈。”


  通常孩子在心情好的时候,会很愿意配合父母。


  【4】让你的孩子专注于解决方法


  当父母向孩子发出一个指令时,孩子不愿意听,这时父母不要去责怪孩子。责怪孩子对改变他的行为并没有任何帮助,父母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如何去解决问题。


  在我们家庭训练营里的一个妈妈说:“我曾叫过孩子很多遍,叫他把那些玩具收起来,可是孩子就站着不动。我以后都不打算让他玩了。”如果妈妈只是把玩具收起来,不给他玩,那么,孩子依然没有听懂“收拾玩具”这个指令。


  因此,妈妈要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在开始的时候可以给孩子示范一遍。如果孩子已经知道了如何收拾玩具,就是不肯收的话,妈妈可以邀请与孩子一起来收拾,这也是一种指令:


  “宝贝,妈妈收拾这些玩具,你来收拾那些玩具好吗?”


  “小玩具要回家睡觉了!”


  妈妈可以开心的拉着孩子的手与孩子一起来收拾。一般来说,孩子是能听懂指令的。如果不愿意配合,也没有关系,分步骤让孩子慢慢接受。

0% (0)
0% (10)

下一篇: 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理解日常指令 上一篇: 鼓励孩子的三种语言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家长与孤独症孩子赢得合作有四个步骤]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