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生活自理 > 浏览文章

如何教孤独症患儿护理个人卫生

2014/8/4 8:24:41 来源:育儿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个人卫生的保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小孩子来说,应该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然而,这种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那些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来说,却是相当困难的。那么,如何指导孤独症患儿进行个人卫生事宜呢?

  父母需要教给孤独症患儿的生活技能之一就是自己处理个人卫生问题。个人卫生包括梳头发、洗手洗脸、刷牙以及洗澡。尽管一般的孩子在5、6岁的时候都能够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但是患有孤独症的孩子,由于对生活技能中所带有的声音存在感知上的问题,因而他们会万分纠结。然而幸运的是,随着孩子们对于个人卫生用具变得越来越熟悉,完成这些任务 的难度也随之降低。

  教孤独症患儿梳头

  教孤独症患儿护理个人卫生,可以从护理自己的头发开始。这将涵盖学习如何梳头、如何做造型以及如何洗头。如果孩子对于梳头比较抵触的话,可能是你使用的梳子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你可以尝试让孩子在各种各样的梳子中进行选择,直到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款为止。开始梳头时,你可以让他们先用手沿着梳子移动的方向而移动,让他们感受这个过程,之后,你再要演示如何使用梳子梳头。

  教孤独症患儿洗头

  洗头对于孤独症患儿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当然,几乎所有小孩子都讨厌洗头。原因包含了很多,如水的温度、水在头皮掠过的感觉、香皂进入了眼睛、水进入了耳朵等等。有效克服洗头问题的方法就是不断调整洗头的流程,直到你找到孩子最为满意的一个组合方式,多次尝试,让孩子慢慢能够忍受洗头这件事。

  当然,针对洗头过程中的一些小意外,如洗头膏辣眼睛,水会进入耳朵等等,都是可以人为改变的。父母可以给孩子选择无刺激的洗头膏,这样就不会刺痛孩子的眼睛。洗头时可以选择让孩子坐着仰头洗,这样也能减少水流进入耳朵的可能性。

  教孤独症患儿刷牙

  刷牙对于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来说,是又一项困难的任务。在刷牙的时候,孤独症患儿会觉得嘴里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来自于牙刷的质地以及牙膏奇怪的味道。你会发现,向孩子引入牙刷的一种有效方式是,使用表面带有孩子喜欢的图案的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产生的震动以及孩子们熟悉的图案,这些会令孩子们觉得刷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一旦你克服了这一困难之后,那么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就是向孩子解释刷牙的过程,让孩子模仿你的动作,之后一边让孩子自己尝试着去练习,一边讲述步骤。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患者适合从事哪些职业 上一篇: 告诉孩子患有自闭症的契机和方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教孤独症患儿护理个人卫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