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孤独症患者与天才

2014/9/6 8:47:38 来源:海曙心理援助协会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全球大约有50位孤独症天才

  现年27岁的英国男子丹尼尔·塔曼特堪称天才,他拥有惊人的“记忆数字”能力,能将圆周率背诵到小数点后面第22514位。他不仅精通数10种语言,还创立了一家记忆技巧公司,专门教人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学习数学和语言。

  然而严重的孤独症却让他自小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也无法理解常人的感情。他的世界里只有数字,在那里从1到1万的每个数字都有着特有的颜色、纹理和情感共鸣的地方。例如4代表害羞和安静,6代表黑暗空虚……

  最近,丹尼尔·塔曼特又出版了他的自传《诞生于忧郁日子》。

  据统计,像丹尼尔这样的白痴天才在全球已确诊有50人左右。

  相信很多人曾看过电影《雨人》,男主角与丹尼尔有很多相似之处。《雨人》乃是真实故事改编成电影,真正的雨人金·皮克与其父法兰·皮克目前居住于犹他州盐湖城。金是一个机械记忆能力超强的天才。金的总智商约87(±3),然而根据心理学家与教育学家之推估,他的记忆智商约达220,幸亏他有高达220的记忆智商,始能将总智商提高到87(±3),如果他的记忆智商只有87(±3)时,他的总智商可能会低到智力测验无法测得,他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重度或极重度智能障碍者,其间差异之显著,举世无匹。

  像“雨人”和丹尼尔这种智能低下却又在某方面拥有惊人天赋的人,被称为“白痴学者”或“白痴天才”,也就是“孤独症学者”。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智能低下”与“天赋惊人” 看似矛盾异常的两个方面怎么如此真实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

  孤独症患者的人际关系智能受损,但没有影响到其他智能的发挥

  美国媒体曾报道,美国音乐特殊才能智障学者蕾丝莉(LeslieLemke)从未受过正式的音乐训练,她十多岁时,首次听到柴可夫斯基的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她毫不犹豫并且流畅地在钢琴上弹出。她可以用钢琴弹出任何她听过的音乐,无论它有多长或多复杂。然而她不能握住刀叉、汤匙或用碗筷吃饭,最缺乏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当你对她说话时她很少能重复你的语句,连鹦鹉式的模仿都感困难。

  一般理论认为人的认知包括三方面: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对生理的认知(包括生老病死);对心理和情感的认知。患有孤独症(通常所说的自闭症)的人对心理情感认知上存在障碍,缺乏认知他人情感的能力。

  但是,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理论,将人的智能分为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和自然智能。这几种智能之间相互独立,例如音乐智能差的人,其语言智能可能很出众。陈景润的数学天赋在国内算得上首屈一指,但是他却在人际关系方面相当缺乏经验。可见这二者并不互相影响。因此孤独症患者的人际关系智能虽然受损,但没有影响到其他智能的发挥。

  孤独症患者缺乏其他刺激,往往重复做同一件事

  另据报道,日本有一位美术特殊才能智障学者山本吉彦6个月时发现脑水肿,成为重度智能障碍者,直到6岁还无法完成大小便训练,不会说话,严重的听力损失导致语言障碍,12岁时他的心理年龄大约只有3岁,智力测验结果智商23左右。山本在国中入学面谈时,还无法回答诸如:“你叫什么名字?”、“你从哪一个学校毕业?”等简单问题,也不会写日本字母,精神心理学家的报告认为山本没有接受教育的潜能,他好像喜欢无声世界。既然他不喜欢语言,川崎鼓励他每天用图画来描述他的生活,以图画来写日记,于是山本开始每天专注于自己的画,他可以如佛像一般,坐在他的座位上好几小时不吵不闹。

  后来,他的画受到很多人的追捧,被誉为日本另一位梵谷(荷兰印象派画家)。其画作先后在美国、日本等地展出。孤独症患者往往重复做同一件事。由于他们不能感知别人的情感和思想,因此更执著于他们自己的世界。孤独症患者的行为特点就是刻板的重复。而不断重复恰恰又是行为训练的重要方式。当重复达到一定数量,人的行为便形成模块,可以下意识地对模块进行自动加工,而不需要占用大脑资源。而普通人虽然平均智力水平相对更高,但是他们每天需要接收和处理的信息量也很大。人的精力就像保鲜水杯里的水,常人要将水洒在各种不同的领域,才能满足其生活和发展需要,因此每一份水可能只有很少的几滴;而孤独症患者也许只有半杯水,但是他们却将这半杯水全部洒在同一个地方,效果就会十分明显。

  天才在任何群体中都有概率

  另外,天才在任何群体中都有概率。无论是正常人群还是在某方面有缺陷的人群,都有可能诞生天才。在普通人群中也有能力超群的人。浙江定海县一个仅21个月的幼女已经能认出1500个汉字。她在9个月时便表现出非同一般的记忆力,家里的被子晒在阳台上,父母忘记收,她就用手指着窗外,呀呀地叫个不停。父亲买回幼儿智力卡片,她只看一遍,就记住了二十几张卡片的内容。

  延伸阅读

  孤独症患者为何大多对数字敏感?

  美国研究曾报告一对很有名的24岁同卵双胞胎乔治和查尔斯,两兄弟的智商分别是60与70左右,均属智能障碍。由于家人受不了他们的怪异行为,当他们9岁时被送到列契渥斯村,这是一所位于纽约州希尔斯的州立精神医院。

  院内医生在对他们进行研究时问到:“2020年的哪一个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五?”

  两兄弟想了几秒后答道:“三月、二月和十一月。”

  医生再问:“有哪些年的四月二十一日是星期日?”

  答:“1957,1963和1946年。”如果不按年代次序排列,答案反而迅速而正确。

  像丹尼尔这样“学者孤独症”患者多数会在数字记忆方面的天赋十分突出。再比如,前面提到的真雨人金·皮克所拥有的特殊能力领域很广,但大多与记忆有关。所有人口数超过8百之美国城市,金都能告诉你该市有几号公路经过、哪条铁路或河流穿过市区或市郊、该市的邮政编码,如果要看区域电视,应看第几频道。

  还有一位美国人,名叫肯尼士(Kenneth),心理专家指出,肯尼士实足年龄能38岁,心理年龄11岁,识字不多,但他能告诉你美国每一个人口数超过5千的大小城镇,美国排名前2千的各大饭店之名字、房间数及所在位置,统计3千座山与河流以及大约2千件主要的发明和发现。

  研究认为,患有孤独症的人对数量化的敏感是一种本能。数量化是人构建对整个世界认识的最基本关系。新生儿就能分辨出1和3的区别,即使是动物也能对数量有基本的认识。而其他诸如逻辑思维、判断力等高层次的能力,则需要后天的构筑。孤独症患者具有和常人一样的先天能力,但是由于其接收信息的能力不足,只在后天的某些能力上有所欠缺。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识别孤独症 上一篇: 费斯.贾格德:我从孤独症弟弟们身上学到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患者与天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