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人们对影视剧中自闭症的“错误”认识有哪些?

2014/8/15 9:32:26 来源:新浪河南自闭症专题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作为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患者大都存在着语言、行为、交往等多种能力障碍,但是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的自闭症患者,要么智力惊人、要么能彻底治愈,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带来了误解,“错误”的认识了自闭症。

  自闭症并不全都有“特异功能”

  很多人一提起自闭症,都会想起来那部电影《雨人》,《雨人》中的主人公雷蒙就是一个自闭症患者,但是他却有着超人的记忆力和心算能力,凭借着这一“超能力”,他在赌城大赚了一笔。“只要翻一遍电话号码簿,就可把簿中所记的电话号码与姓名,如数家珍般地念出来”,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都被雷蒙的记忆力所震撼,甚至有人会觉得自闭症并没有什么不好。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自闭症患者都具有“特殊能力”,据统计,这部分被称为“学者症候群”的自闭症患者只占到自闭症患者的20%,绝大部分自闭症患者仍然只是一个不懂交往、不会融入、甚至不会生活自理的“普通人”。

  自闭症并不等同于普通的“弱智”

  《马拉松》讲的是自闭症男孩草原,他有20岁的身体,却有着5岁孩子的智商,很多人都叫他傻子,可他却从不在意。《守望的天空》中葡萄的哥哥袁望也是自闭症患者,说话、行为、做事都如同一个几岁的孩子。自闭症患者难道都有智力问题吗?他们都是“弱智”吗?

  曾有相关数据统计,在孤独症患儿中大约有2/3-3/4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问题,有1/3的自闭症患者智商等于或高于普通人,或许有人认为这么高的比例,自闭症不就是弱智吗?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在临床表现上,孤独症患者和“弱智”是有明显的区别的,在刺激上、表现症状上、兴趣上、行为模式上都可以区分出来。

  自闭症并不能完全治愈

  虽然自闭症存在世界上已经70余年的时间了,但是人们至今并没有攻克这个难关,找不到致病原因也就没有彻底治愈的良方,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康复训练来提高自闭症患者的能力,培养他融入社会的能力。

  而在自闭症电视剧《大当家》中,由翟天临饰演的程月亮,从一个不懂世事,害怕肮脏、陌生事物的重度自闭症患者演变成了一个能言善辩、能掌管家族事物的银行界大亨。这似乎给了很多自闭症患者家长极大的希望,可是事实是残酷的,经过康复训练,自闭症患者虽然能有较大的改观,有的可以上学或者工作,但是他们身上仍有很多改变不了的特点,如刻板行为、交往受限等等,自闭症患者仍需要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

  结语:人们对于自闭症的重视必然会引起影视界对自闭症的关注,或许以后会有更多的自闭症题材的影视作品出现,我们都希望不管是自闭症孩子家长还是普通孩子的爸爸妈妈,都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认识自闭症。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与类似疾病的鉴别 上一篇: 自闭症 临床表现和误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人们对影视剧中自闭症的“错误”认识有哪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