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语言康复训练的疗效观察

2014/1/15 16:00:5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摘要】

  目的:

  观察语言训练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中的效果,为以后的语言康复训练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对27例孤独症儿童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进行语言训练,制定个别化的语言康复训练计划,每天6小时,每周5天,持续训练6个月。训练前后采用GESELL发育诊断量表-中文修订版(北京市儿童保健所修订)的语言发育商数进行评价。

  结果:

  27例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发育商数由训练前的平均(42.004±16.14)分提高至(47.215±19.22)分,P<0.05。

  结论:

  语言训练作为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中的一种治疗手段,在改善孤独症儿童的语言方面效果显著。

  【关键词】孤独症 语言训练

  语言障碍是孤独症的第二大主症,表现为多种形式,多数患儿语言发育落后,通常在两岁和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部分患儿具备语言能力甚至语言过多,但是语言缺乏交流性质,表现为无意义语言、重复刻板语言、或是自言自语,语言内容单调,有些语言内容奇怪难以理解,模仿言语和“鹦鹉语言”很常见,不能正确运用“你我他”等人称代词 [1] 。因此对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训练是孤独症儿童相关训练的重要内容。现将2007年6月至2009年3月期间,在我科进行康复训练的27例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情况及体会报道如下。

  1、对象

  2007年6月至2009年3月在本科室进行康复训练的孤独症儿童27例,其中年龄最大84.3月,最小30.0月,平均(51.23±13.94)月

  2、方法

  2.1 训练前情况

  训练前使用PEP-R[2]及GESELL发育诊断量表-中文修订版(北京市儿童保健所修订)评估孤独症儿童现有的能力和潜在的能力,制订个体化的训练计划,然后再依据儿童的进步不断的调整训练内容。

  2.2 常规训练方法

  每个孤独症儿童均进行常规的训练方法,包括结构化教育,应用行为分析疗法,感觉统合训练,奥尔夫音乐治疗,游戏治疗,心智解读训练等。

  2.3 语言训练方法与内容

  ①在进行语言训练前,首先要对儿童进行基础能力的训练:如听指令,静坐能力,共同注意,视觉的追踪及目光对视等方面的训练。

  ②模仿能力的训练:包括模仿使用物件,模仿动作,模仿声音三个方面的训练,由简单模仿至复杂模仿[3]。

  ③听觉训练:主要训练儿童对声音能够作出反应,如寻找声源,能够望向叫自己名字的人,对声音的开始和结束作出反应,分辨不同物件的声音,分辨不同动物的声音等训练。

  ④发音方面的训练:口部肌肉的训练[4]如吹泡泡、吹气笛练习,吸管练习、下颚骨练习,口舌操的练习,还有练习发六个元音“a、o、e、i、u、ü”及其四声的练习等。

  ⑤语言刺激训练:根据儿童所能接受的语言范围,对着儿童的视线用单词、双词、短句、长句作语言刺激,如给他读大量的卡片、告诉他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说他现在看到的、摸到的物件及食物等。

  ⑥语言理解方面的训练:如配对能力(分辨相同、不相同及相似的东西)、分类能力(认识不同的类别)理解顺序(空间、时间上的先后次序)、概念的理解能力(物件及其属性的认识)等。

  ⑦主动性语言与交流性语言的训练:利用各种使儿童愿意说话的动机,利用各种情境帮助和鼓励儿童表达,用心创造各种场景给儿童提供学语言,用语言的机会。如可通过角色扮演的游戏,利用图片,在实际生活当中,训练表达自我需要的语言及恰当的语言表达等。

  2.4 语言康复训练疗效评定标准

  训练6个月后,采用GESELL发育诊断量表-中文修订版(北京市儿童保健所修订)的语言发育商数进行语言康复疗效评价。

  3、结果

  孤独症儿童训练前后语言发育商数变化情况 27例孤独症儿童经过语言康复训练6个月后,他们的语言发育商数由训练前的平均(42.004±16.14)分提高至(47.215±19.22)分(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

  4、讨论

  语言能力是人类智慧高度发展的标志,是未来许多能力得以发展、成熟的先决条件。语言是人类开展思维活动、进行沟通的主要媒介,是人类接受知识的工具,也是一个人顺利进入社会,并适应社会生活的必备工具。

  孤独症儿童语言训练的注意事项

  ①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比其他儿童的训练困难,而且每一个孤独症儿童又有其独特的语言障碍症状,所以他们的语言训练内容必须是个别化的。依据儿童现存的语言表达能力制定针对性语言训练计划,在训练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教材,因材施教。

  ②进行语言训练的前期,要先打好基础,使儿童具备较好的目光对视,共同注意,静坐,模仿及听从指令的能力,这样他们才能配合进行较复杂的语言训练。而且在整个训练过程,首先叫他的名字“XXX”,等他注意您时再对他说话。孤独症儿童常常视线不看人,有时不是不看,而是看的 时间非常短暂,不注意您的时候对他说话是没有效果的[5]。

  ③通过奖励的形式增强儿童的训练动机。

  ④口部肌肉的训练的重要性:有大部分的孤独症儿童在吸吮、合唇、咀嚼、吸气、吹气、舌头的灵活性方面等口部肌肉的运用较薄弱,阻碍了儿童的发音,需要对此进行训练,改善口部肌肉的能力,促进儿童的发音。

  ⑤大量的语言刺激:对于学习语言困难的孤独症儿童来说,更需要比普通儿童有更多闻、听的机会,这就要求训练者在日常训练中,不断地跟他们讲身边发生的事,使他们能记住和辨别不同的声音所代表的不同含义,对患儿的语言发展有很大的帮助[6]。

  ⑥提高儿童的语言理解能力:语言理解是语言表达的基础,帮助儿童理解和积累大量的词汇是必要的。应强调帮助儿童去理解词汇的真正含义,这样才能正确的表达出来。学习词汇,要循序渐进,儿童首先掌握的词汇通常是名词,然后是动词、代词等其他词汇。

  ⑦最终的目的是发展功能性语言:所谓“功能性语言”是指在实际生活中能用来与人沟通的具有实用价值的语言。只有发展了功能性语言,才能最终替代重复的、刻板的、鹦鹉学舌式的语言,才能与他人进行持续的有效的语言交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语言康复训练的疗效观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