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语言开发的先决条件

2011/4/12 7:47:23 来源: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作者:冉晴晴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单位:郑州瑞曼教育研究中心  姓名:冉晴晴

  孩子想要会发音,首先要有持续注视的能力、配合意识、模仿能力、理解能力、条件交换的意识、发音条件及舌位的灵活度。这些能力的培养是儿童前期开发语言的必要条件。

  一、配合意识:在孤独症儿童的健康训练过程中,配合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任何任何一项课题的开展只有在被训练者的配合下才能更好的完成,即便这个孩子的智商很高,理解能力很好,但如果他不配合的话,多训练者来说绝对是一个难点。一旦孩子愿意配合做训练了,不管孩子的基础点在哪进步相对来说会快一些。

  二、持续注视的能力:如,在语言基础开发的过程中,很多口型与发音都需要孩子在持续性看的基础上才能学会,如果孩子的注意力不好,   做语言康复会进度慢一些,发音与口型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模仿能力:模仿能力与发音是息息相关的,大部分发音是需要孩子去模仿完成的,如果孩子没有模仿能力,那么就需要去帮助他建立模仿意识。就拿阳阳来说吧,起初没有一点模仿意识 ,有一些内容还得被动着去帮他做,比如:闭唇、震唇、张嘴等,虽然被动着做时他也能完成,但离主动完成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训练,阳阳的模仿意识培养起来了以后,在学习口型与发音是就快了许多,现在样样都能说4-5个字的短句了。

  四、理解能力的训练也是重要的一项内容,试想如一个孩子他的其他方面的能力都很好,单单就理解能力不好的话,那训练者在给其发指令时,他听不懂会直接影响到执行指令的力度与语言基础开发的进度的。

  五、条件交换意识,有空理解能以以后,我们就要帮助孩子建立条件交换意识(还有自控能力等),有了这些能力以后,可以促使孩子语言进步的更快。

  六、发音条件:首先我们要先明白孩子的发音问题都与那些条件有关:1、孩子的生理性听力;2、孩子的脑干传导系统是否通畅;3、舌位的灵活度;4、肺活量的大小。我们所面对的孩子在听力方面一般都不存在问题,但他们为什么在发音方面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观察发现很多孩子在舌位的变化和气流量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阳阳,翔翔和小予他们三个也是因为舌位的灵活度和气流量方面发现问题而影响发音的,而舌位及气流的训练方法呢我也是选用了一些适合他们自己的方法进行训练的,除了翔翔不愿意配合以外,阳阳和小予的训练效果还不错,在这里我简单的介绍几种舌位及气流的训练方法:

  1、舌位(口舌操训练)

  a、正伸舌         b、左摆舌         c、右摆舌

  d、上卷舌         e、下卷舌         f、环转舌

  g、弹舌           h舔上下牙齿       i、内卷舌

  2、 气流量的训练

  A、深呼吸训练法     a、闻一闻    b、吹蜡烛

  C、吹纸片    d、吹哨子     e吹泡泡   f、吹口风琴

  g、吹气球

  B、运动呼吸训练法

  a、深呼吸      b上楼梯     c跑步

  以上的一些训练方法是我们平时训练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而孤独症儿童语言开发的先决条件并不只是我表述的这些能力,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能力也同等重要,以上是我举的一些例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语言开发的先决条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