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小儿感觉统合失调怎么办

2013/8/29 17:39:1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器官所得到的信息  不能进行正确的组织与分析,以至整个机体不能有效运作的现象,主要表现有:
 
  (1)视觉感不良:小儿可以长时间看电视、玩玩具,但不能流利阅读,常常漏字或颠倒词句的次序及字的偏旁部首。
 
  (2)听觉感不良:常听不到别人讲话,常忘记老师和家长的话,前庭平衡功能失调,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能专心听讲,小动作不断,易添麻烦,挑三拣四,难与他人同桌或分享玩具,还可出现语言发育迟滞。
 
  (3)触觉过分敏感:易紧张,胆小怕事,孤僻不合群,脾气暴躁,偏食。
 
  (4)平衡统合失调:喜欢激惹及攻击他人,动作协调能力差,穿袜子穿反,难学会系鞋带,写字时字距行距忽大忽小,画线歪等。
 
  (5)本体统合失调:常走路拐弯,唱歌跑调,读英语时结巴等。
 
  患感觉统合失调的小儿缺乏自信、消极退缩,人际交往和语言能力差,动作笨拙。
 
  为什么小儿会发生感觉统合失调?
 
  关键是小儿的成长空间相对狭窄,从小到大各种感觉刺激机会大幅度减少。学龄期的小儿大多每天重复着起床、洗漱、吃饭、上学、放学、做作业、就寝,几乎每天都在自己的小天地中,小儿所接受的感觉刺激不外乎是爸爸妈妈的督促、老师的讲授、课间短暂的活动,连自习时同学间的互相帮助都很少,小儿得不到充分锻炼,依赖性强,独立生活能力差。在家庭及学校不良教育方式下,更易使小儿感觉统合失调,例如家庭不和,常难团圆,小儿感到孤独,父母冷漠或溺爱,过度保护或限制,期望值过高,强加给小儿学习任务或放纵小儿偏科;老师歧视、不信任等负面行为和社会不正之风等都可是小儿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发现小儿感觉统合失调后怎么办?
 
  让小儿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走入小伙伴之中,走出孤独与乏味,从与外界的广泛接触中强化各类感觉统合能力。
 
  凡小儿可以做好或经学习都能做好的事情都让小儿自己做,父母不要代替或干预,以便提高感觉统合能力、劳动兴趣与综合心理素质。
 
  让小儿定期参加各种活动,包括体育活动,提高平衡等感觉统合能力,并促进各个统合能力的提高。
 
  游戏疗法,如走独木桥、跳沙坑、捉迷藏、丢手绢、赛跑等对提高各种感觉统合能力都大有好处。
 
  严重感觉统合失调要进行特殊训练、行为强化和脑力活动等感觉统合功能训练,直到失调的感觉统合功能矫正。
0% (0)
0% (10)

下一篇: 感统训练在家做(一) 上一篇: 孩子感觉统合失调怎么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小儿感觉统合失调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